即時港聞

41歲男玩滑翔傘後失蹤亡 遺孀稱成功定位但救援隊伍未即時參考 (19:38)

41歲男子數年前玩滑翔傘時失蹤6天後獲救,送院後證實死亡,死因庭今(27日)展開6天研訊 。死者遺孀憶述她在搜索初期便建議救援隊伍善用科技協助,惟隨時間流逝「都冇策略見到」,覺得要「自己老公自己救」。最終丈夫返魂乏術,她「感恩佢喺佢鍾意做嘅事度過身,唔係個個可以做到⋯⋯唔知係咪福氣」。當日協助搜救的女警司表示,初期透過死者手提電話訊號追蹤其位置,惟受山水影響,未能準確辨別,又坦言事故後才知道手機信號會受山水影響,死者遺孀直言感到詫異。

死者鍾旭華(終年41歲)於2018年7月22日失蹤,7月27日在大嶼山大東山被尋回,當時已無生命跡象,其後證實身亡。研訊由死因裁判官何俊堯審理,設有4男1女陪審員,死者家屬沒有律師代表,其遺孀陳利珊列席。

陳供稱她因工作派駐法國巴黎,事發前一個月偕丈夫往瑞士日內瓦旅行,為最後一次看見他。7月22日她接獲通知指丈夫玩滑翔傘失蹤,她同日乘飛機回港,翌日到埗。她得悉搜救行動已開始,故到埗後先回家以定位系統追蹤丈夫位置,晚上她將結果發送予親友群組,當時「有啲安心咗」。

隨時間流逝,陳愈加著急,又看不到當局有策略可言,「覺得要靠自己」。她便與朋友分析Google時間軸的數據,得出一個可顯示丈夫座標的檔案,惟警方未能開啟。她之後進一步鎖定丈夫位置,並於26日將座標發送予救援隊伍,對方回覆需實質證據,加上夜已深,翌日才會繼續搜索。後來陳確認丈夫被尋回的位置與友人提供的座標相差僅20米。

陳續指,她理解當局決定,亦感恩過程中有如此多人幫忙,強調並非追究責任,然而「資訊如何使用得更有效?點解唔係依賴事實同數據?」她表示丈夫性格樂觀、頑強,相信他會盡最大努力確保自己安全,且他持有香港和國外多個滑翔傘協會的資格,有一定技術和判斷力。她又希望丈夫的傘友不要過分自責,「只可講佢唔好彩,遇到呢個風。」

作供女警:事後才知遺孀發現檔案重要 警方僅負責調配人手

時任大嶼山南分區指揮官、警司唐百旋供稱,事發當日警方試圖透過死者的手提電話信號鎖定其所在地,但不是全部電訊商都有回覆,至翌日才確認最後訊號出現在長洲和石鼓洲之間,惟警方派員搜索後並無發現。警方其後擴大範圍,連日在多處搜索,其間亦曾尋求網絡安全組的協助,以及循死者Facebook尋找線索,效果均未如理想。她承認警方收到4個來自死者遺孀的檔案,都未能即時開啟,又指「事後發現(檔案)很重要」。

 

唐作供期間一再重申在現行機制下,由消防主導搜救工作,警方僅參與商討和調配人手。至於遺孀另向警方提供的Google時間軸數據,顯示死者的飛行路線,唐表示不記得有沒有收過,「有機會畀咗消防」,而警方內部無統一渠道接收其他政府部門或家屬提供的線索。

 

死因裁判官何俊堯問到,警方是否曾檢討搜索過程延誤,唐回應有與消防溝通跟進,並承認應由更專業的人開啟檔案。陪審員亦問及,尋找電訊商算是簡單技術,「點解做唔到」,她稱此由刑事部負責。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死因研訊 滑翔傘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