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委會判非法集結罪成醫生除牌6個月緩刑3年 (13:48)

註冊醫生張家齊涉嫌於2019年平安夜,在元朗形點商場參與「和你sing」活動被捕,經審訊後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判囚14個月。醫委會今(27日)展開聆訊,張家齊被指作為註冊醫生干犯嚴重刑事罪行,明顯違反紀律。醫委會稱考慮有關行為會破壞公眾對醫療專業的信心,懲罰須反映社會期望,最後判張除牌6個月,緩刑3年。

張家齊求情時指,無意引起警民衝突,強調沒有違反專業操守。他請求研訊小組考慮罪行的性質屬於非法集結而非暴動,加上在集結期間沒有使用暴力或引致他人受傷,重犯的機會很低。

研訊小組在商議逾1時後,由小組主席鄧惠瓊宣讀判詞。鄧指,張家齊是一名年輕有為的醫生,將來或會對社會作出有用貢獻,而他實習期間的評估報告亦堪稱典範,惟處理這類案件時,須平衡刑事罪行的性質及嚴重性,以及公眾對醫療專業的信心。對於張稱「我不慎重的關鍵在於,在非法集會仍然合法的時候,我沒有離開集會現場」,研訊小組稱不同意張的說法,最終決定將張從普通科醫生名冊除牌6個月,緩刑3年。

案情指,當時身為醫科生的張家齊於2019年12月24日,在元朗形點商場參與「和你sing」活動時被捕,早前經審訊後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判囚20個月。

2022年5月,張家齊就定罪和判刑提出上訴,高院同年7月頒下書面裁決,指出被告當時所穿的黑色上衣印有「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及「暴大抗爭」等字句,惟裁判官單憑衣服上的字句,就認為上訴人重犯機會高,過於武斷,故維持原有定罪裁決,但張獲准減刑至14個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醫委會 張家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