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劉宇隆指疫後檢討應全方位涵老人政策 指傳媒同應檢討 (11:23)

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認為,日後一定要做由第三方帶領的疫情檢討工作,至於是否要邀請海外專家主持,他認為海外專家會有固定立場,建議可由德高望重的大法官主持,「民意民心信大法官,佢哋(大法官)訓練都係不偏不倚,唔會有立場,會聽兩方面。」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則認為,有必要檢討抗疫工作,包括如何更善用社會資源和私營醫療系統抗疫,惟現在檢討是言之過早,應待世衛宣布大流行結束才考慮,又認為未必須由法官負責檢討工作,因法官未必熟悉政府決策,稱可由具備醫學知識者或議員處理檢討工作。

劉宇隆指,檢討要做到取信於民、凝聚民心,檢討範圍不應只針對疫情應對,而是應該全方位,他以第五波疫情「大崩潰」為例,指「我哋嘅老人政策出咗好大嘅問題」,故應反思對「脆弱人群」,即老人、殘疾人士、幼童等的政策措施。

他又提到,疫情高峰時各部門資訊未必「實時流轉」,認為如成立委員會時,亦要檢討政府及社會的資訊數據如何更好流轉。至於各醫療部門之間協調等是否亦在檢討範圍內,劉宇隆認為,不同角色都要作出檢討、反思責任,例如傳媒亦要檢討是否曾發放誤導市民資訊、假消息等。

稱口罩令最快可於下月中解除

至於現行防疫措施何時可以撤銷,劉宇隆稱要視乎農曆新年後情況,相信當局會再觀察多兩個星期,若無大問題可逐步取消其他措施,預料首先會將兩地過關的核酸測試改為快測或直接取消,學生每日快測要求亦可取消;口罩令仍要再觀察多兩至三星期,最快2月中下旬可陸續解除,先涵蓋室外空氣流通、非大型聚集場所,室內較高危的醫院、老人院舍等最後取消。

另外,新冠感染者隔離令下周一起取消,醫學會會長鄭志文稱,全港有4000位私家醫生,相信可以應付感染新冠人士求診。他建議,確診者可先打電話預約求醫,讓診所安排避免同時與高危人士候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劉宇隆 鄭志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