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美領梅儒瑞首度公開演說 指過去兩年1.5萬名美國人離港 (22:41)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上任後首度公開正式演說,他提及美國會繼續批評北京或港府官員破壞香港高度自治行徑,及要求港府立即釋放任何受到不公義扣押的人士;與此同時美國在可行範圍內與香港當局合作,包括氣候變化、公共衛生、跨國犯罪、打擊販毒、人與人交流,及任何有益港人及美國人的議題。他指出,香港聲譽與保障基本自由與法治密不可分,美國不會放棄與香港的關係。

前任港澳總領事史墨客參與論壇,史墨客問及梅儒瑞,指美方發聲常被中方視為干預,而梅儒瑞回應說,約1300間美國公司在港,投資以百億美元計,仍有數萬名美國人在港,故當利益受損時發聲,並不是干預。

來港4個月的梅儒瑞在美國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網上論壇提及,過去兩年約1.5萬名在港美國人因不同原因離港,等於2019年美國在港社群約兩成。隨著香港取消多個防疫政策,他說仍有打擊基本自由、營商環境、新聞自由及法治等多項關注。他說,雖然香港學術自由有令人擔憂的跡象,例如部分學者被辭退、引入愛國教育等,香港在推動中美學術方面應該及可以擔當關鍵角色。他補充,美國駐港總領事館今年也會推出計劃,恢復兩地大學及智庫交流。

他又提及,人大常委會上月解釋國安法,擴大行政當局權力且缺乏司法機構監察,可能進一步破壞香港司法獨立。今次也是美國政府首度回應人大釋法。

相關字詞﹕梅儒瑞 國安法 人大釋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