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控方問為何建制派抗拒投稿至立場新聞 鍾沛權料因常監察建制派 (15:26)

「立場新聞」前總編輯鍾沛權、時任署任總編輯林紹桐及其所屬母公司,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案,今(20日)進入第23天審訊。鍾沛權繼續作供,談及較少建制派願意投稿到立場,控方質疑「你哋做咗咩令到建制派對你哋咁抗拒」,鍾估計,是因近年較多傳統媒體一面倒支持建制,而立場則繼續監察擁有公職力的建制派。

代表控方的律政司署理高級助理刑事檢控專員伍淑娟詢問,若立場博客集中某方觀點,外界會否視為是立場的看法。鍾沛權坦言「有機會」,故會主動聯絡持相反意見的作者轉載文章,他亦承認建制派較少願意投稿到立場,估計是因立場一直監察權力。

控方則質疑,其他傳統報章也會監察權力。鍾沛權解釋,過去20年支持政府及建制派的媒體越來越多,「呢類型嘅媒體好一面倒,你完全搵唔到非建制派嘅評論文章」,而大學研究、記協年報也有類似的觀察,故立場作為新興媒體,希望補充監察權力的力度。

鍾沛權亦同意控方所指,立場博客偶爾出現某方聲音「蓋過」另一方的情況,故會主動引述相反觀點,又重提伍淑娟昨稱沒看過立場,伍隨即澄清她不太看網媒,不是針對立場新聞,至於建制媒體「我都唔睇㗎其實」,鍾建議「可能你要睇下」,重申立場對多元意見的包容度遠超建制媒體,「佢哋真係好難搵到支持政府以外嘅聲音」。

庭上亦圍繞立場發布博客的流程提問。鍾沛權稱會過目大部分文章,但博客編輯有時會直接發布一些長期合作、質素高的博客,鍾事後再翻閱。控方質疑,先發布後審批「相當危險」。鍾則解釋,編輯會判斷文章是否涉誹謗或提倡暴力,交予他審批,但他不認為討論政見屬「危險」,只要不涉煽暴或散播錯誤資訊,他均來稿必登,在國安法生效後,他更改為審批所有政治評論文章。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立場新聞 鍾沛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