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4人涉理大「圍魏救趙」案暴動罪成候判 大學研究員罪脫 (12:28)

2019年11月18日警方圍堵理大,有人發起「圍魏救趙」行動,營救校內的示威者,5人否認在油麻地參與暴動,經審訊後今(20日)由區院移師至西九龍法院裁決。法官張潔宜指出,在大學從事研究女子被捕後入院,醫療報告顯示她有中度脫水,與她所稱多次肚瀉及嘔吐相符。法官認為,她或曾去公廁及於前往醫院的途中不適,有人替她戴上防毒面具,她可能是無辜途人,故裁定她暴動罪脫。另4人則被裁定罪成,押後至2月3日聽取求情,其間須還押。

5名被告為大學研究員歐育婷(23歲)、的士司機陳思朗(31歲)、攝影師朱兆輝(28歲)、學生梁家樂(18歲)及建築工人梁栢熙(25歲)。

歐育婷早前自辯供稱,當天早上陪母親到北區醫院診治,歐以攜有的防水袋盛載準備入院的衣服,最後母親毋須入院。法官裁決時指,歐的母親確實曾入院,防水袋內有多件衣服、兩個充電器及多包濕紙巾,與歐的說法吻合,認為衣服或屬於其母親,裁定她罪名不成立。

法官續指,陳思朗供稱的士司機常被市民針對,他怕被「私了」,他亦必然知道案發地點屬高危,不應逗留;陳戴防毒面具、護目鏡買晚餐,是沒必要及不合理,是有備而來,故拒絕接納其證供。

法官認為無證據證明朱兆輝和梁柏熙遭警員毆打,兩人和梁家樂均穿深色衣服,和示威者逃跑。法官推斷上述4人是有意圖參與暴動,藉身在現場與其他人集結壯大聲勢,從而鼓勵其他暴動者破壞社會安寧。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理大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