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批准東涌線延線項目 料今年動工 2029年竣工 (15:58)

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今日(10日)批准進行東涌線延線項目,預計今年動工,並於2029年竣工。運輸及物流局稱,項目分為「東涌東段」及「東涌西段」兩部分,預計項目落成後,相比路面交通工具,經鐵路由兩個新站往尖沙咀或中環所需的時間,可分別減少約12及21分鐘。

運輸及物流局發言人說,東涌西和東涌東一帶的新市鎮擴展區,是香港重要的中長期土地供應來源之一,東涌線延線將提供直接出入的鐵路服務,支持該區人口和就業機會長遠持續增長。

發言人又說,延線的原來方案及修訂方案分別在2021年12月10日及2022年6月24日刊憲,其後接獲反對意見,當局已與港鐵仔細檢視相關理據,與反對者會面,並將反對意見提交行政會議考慮。港鐵亦會在推動項目時成立社區聯絡小組,成員包括當區相關及受影響的團體,如業主委員會、管理公司及地區組織等,與受影響的持份者保持緊密溝通。

東涌線延線項目主要分為「東涌東段」及「東涌西段」兩部分,前者為地面車站,設有高架車站大堂,將於現有欣澳站及東涌站之間的東涌東填海區建造,並涉及對現有東涌線約1.2公里長的路軌進行改道;東涌西段則將從現有東涌站的鐵路隧道向西延伸約1.3公里,於逸東邨以西建造東涌西站,為地底車站,將成為東涌線的新終點站。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東涌線延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