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廉署破歷來最大樓宇維修貪污案拘49人 涉操縱全港10屋苑逾5億元項目 (14:08)

廉政公署周三(4日)拘捕了49人,涉嫌以集團式操控港九新界共10個屋苑的樓宇工程項目,部分更獲政府資助,涉及金額總值超過5億元,個別項目牽涉過百萬元賄款,是歷來公署有關樓宇管理及維修最大型的執法行動。

廉署表示,涉及的10個項目涉及港九新界,涉及大型私人屋苑、居屋、單棟式舊樓、工廈和商廈,由幾千萬元的大廈維修、數百萬的升降機優化工程,以至過億元的大維修工程都有,亦包括太陽能裝置工程,總值超過5億元,形容集團「大小通吃」,又提到有工程更涉及政府資助,10個項目中8個沒有被批出,其中2個則早前已獲批,署方已經與相關屋苑的業主立案法團跟進。

廉署稱,行動沿於一位市民就其中一個項目作出貪污投訴,署方「順藤摸瓜」發現一個極具規模和分工精細的集團,當中涉及建築公司東主,有關人士幕後亦操控了多間建築和物管公司,集團亦涉及工程顧問、承辦商和俗稱「維修老鼠」、即負責聯繫不同持份者的中間人。

廉署表示,集團會賄賂樓宇維修的「話事人」,例如法團人員,安插「棋子」如管理公司,讓集團的承辦商取得工程。署方指出離島區有屋苑,集團賄賂物管公司職員以寬鬆監管工程;在新界區40年樓齡大型屋苑,工程顧問估算大維修造價2000萬元,對比法團聘請之獨立顧問估算的900萬元,涉嫌誇大超過一半;亦在一個九龍區單棟住宅,以200萬元賄賂3名法團委員,以操控他們揀選工程承辦商。

案件拘捕了43男6女,年齡介乎25至73歲,包括集團主腦和多名骨幹成員,檢獲過百萬元懷疑作賄款的現金,附有記號的樓宇維修文件,包括招標文件。署方形容今次行動是成功瓦解集團。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大廈維修 貪污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