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大圍美林邨火警 15歲女死亡6人傷 起火原因有可疑 (15:23)

【15:23更新】大圍美林邨發生奪命火警,單位內一名15歲女童當場死亡,母及其男友受傷,另有4名住客不適送院。消防在場發現助燃劑,起火原因有可疑,交由沙田警區重案組接手調查。下午1時許,警方在單位內檢走多袋證物,包括一部已燒毀電動單輪車「風火輪」。女童遺體由仵工舁送殮房。

清晨5時46分,美槐樓26樓一個單位冒煙起火,火勢猛烈,濃煙充斥走廊,多名住客報警求助,消防到場動用一喉一煙帽隊灌救,逾百人疏散落樓,其間有冷氣機着火飛墮落樓,火警其後被救熄,消防在單位內發現一名女童昏迷,當場證實死亡,稍後證實為女戶主的15歲女兒,單位女戶主雙手燒傷,其男友昏迷廁所內,由救護車送院救治。另鄰居3女1男住客逃生時吸入濃煙不適,亦需送院治理。起火單位嚴重焚毀,上層多個單位外牆熏黑,火警起因仍有待調查。早上10時許,鑑證科及政府化驗所人員到場協助蒐證。

居於起火單位斜對面的潘先生稱,事發時火勢猛烈,大門亦起火,女戶主身披毛氈,在單位外拍門大叫「阿盈(音)」,鄰居嘗試拉開,惟並不成功,女戶主手被燒傷。他事前未有聽到單位內有吵架聲音,其間亦沒聽見單位內有人叫救命,但曾聽到一下「嘭」的爆炸聲,但未有嗅到化學物品氣味。消防約在6至7分鐘後到場並疏散涉事樓層住客。他稱,涉事住戶約在兩至三年前搬入,早出晚歸,平日少與街坊交流,但未曾聽見吵架。他偶爾見到女戶主拖行李箱外出,男住客則常帶同代步的「風火輪」外出,15歲女死者仍在求學,曾見她帶同學回家。他預計起火樓層今晚亦未必解封,惟有先預約酒店。

據35樓住客吳先生表示,妻子被濃煙嗆醒,他於是打開窗查看,大量濃煙隨即湧入屋,立即與妻換衫,其間聽到男子叫救命聲,他與妻子行樓梯逃生,行落約3層樓見到有消防員,並見一名女子披著氈衝出梯間,懷疑是起火單位戶主,當時情況危急,未及留意她有否受傷。

田心分區指揮官警司黃孝萱表示,消防在26至27樓梯間發現45歲姓張女戶主,爆門後在屋內近大門位置發現一具燒焦女屍,其後確認為女戶主15歲女兒,另一名40歲男傷者則身處廁所內,為女戶主男朋友。三人均持香港身分證,該戶沒有家暴紀錄。警方在8時50分解封26及27樓以外樓層。

消防處高級救護主任楊強生稱,45歲女傷者面及手有不同情況燒傷,情況嚴重,40歲男傷者吸入濃煙致神智不清,另有4名鄰居(10至63歲)吸入濃煙不適,6人均被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救治。

消防處助理消防區長王坦表示,消防在5時46分接報美林邨美槐樓26樓一單位發生火警,約4分鐘後到場,火場面積6米乘5米。消防動用1條喉及1隊煙帽隊,花約20分鐘大致救熄。消防在現場尋獲助燃劑,加上火勢蔓延快、不尋常,相信起火原因有可疑。

消防共動用9輛消防車及5輛救護車,共60名消防及救護人員,另派出火警調查專隊及調查犬。消防共疏散30名住客,另有50人自行疏散,王坦稱,由於事發為凌晨,不少人正熟睡,加上火勢猛烈、濃煙密佈,需時疏散住戶。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火警 美林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