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澳門鬆綁入境檢測要求 明言容許病毒「一定程度傳播」 (18:52)

澳門將放寬入境人士新冠病毒檢測要求,澳門當局形容,新冠疫情已進入另一階段,須以「另一模式」抗疫,明言會容許病毒在社區有一定程度傳播,重點在於保持社會正常運作及避免醫療系統超負荷。至於其餘海外入境防控措施,則須「一步步調整」,避免輸入個案與本地個案同時增加,形成「疊加效應」。

澳門放寬的檢測要求包括取消珠海以外內地人士入境後的檢測要求,相關人士只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珠海入境者則須持有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香港、台灣及海外入境人士則改為5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其後3天黃碼,最後一日核酸檢測若陰性就會轉綠碼。另外,澳門亦將改變紅碼區劃定標準,不再將整幢大廈列為紅碼區。

澳門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表示,當局評估澳門最終感染人口約介乎總人口的50%至80%,當局會有序調節措施以免「井噴式爆發」及醫療系統超負荷,並逐步減少核酸檢測,多用快測。至於與香港及國際通關時間表,歐陽瑜表示澳門需與國家步伐一致,認為若未來一段時間措施調整順利,相信入境措施不用太久亦會有調整。

澳門衛生局長羅奕龍就指,政府及企業都必須充分準備,容許病毒在社區一定程度傳播,冀在有序協調下不影響社會運作。當局亦會開始推動分層隔離檢疫,安排輕症者居家檢疫,將推出網上評估系統,讓染疫者按系統分類決定隔離治療安排,估計少於10%患者需要入院。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澳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