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明起放寬隔離檢疫日數 稱須維持疫苗通難與其他地方比較 (18:34)

政府決定放寬新冠病毒確診及密切接觸者隔離及檢疫日數,由7日降至5日,另入境人士每日快測要求同樣由7日降至5日。新安排明日生效,現時已確診的人士和密切接觸者亦受惠,即於明日到隔離第5日且滿足連續兩日快測陰性的確診者屆時可解除隔離。

醫衛局副局長李夏茵表示,當局檢視由9月6日至11月27日的密切接觸者數據,發現近3成密切接觸者最終會確診新冠病毒,當中逾9成於檢疫第5日確診,相信縮短隔離及檢疫期的風險不大,她又指數據顯示是否接種疫苗或接種劑數對相關間距無明顯影響,故有否接種疫苗者的隔離及檢疫日數亦劃一。

被問到近日疫情升溫,當局現時決定再放寬防疫措施的理據,李夏茵解釋指,當局所有放寬防疫措施決定均以科學數據為原則,重申檢疫的第5日已找到大部分確診的密切接觸者,只有5%在第6、7日找到,又指本次放寬與內地放寬防疫措施無關。

內地昨日公布「新十條」放寬防疫政策,包括除養老院、福利院、醫療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外,不查驗「健康碼」,被問及現時本港的防疫措施是否較內地更為「嚴格」以及是否有放寬「疫苗通」的空間,李夏茵表示,不同地方的醫療承受力、社會承受力及「防疫屏障」不同,不可比較防疫政策,但指可以參考其他地方的防疫措施,惟須因應本港疫情發展變化,指內地與本港均強調「風險管控」,而現時本港仍有高風險處所,如養老院、醫院、食肆等,須維持現時相關防疫措施。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