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理大與初創合作推新款鏡片助緩兒童近視增長 (13:47)

深度近視或會增加患上視網膜脫落、青光眼等眼疾的風險。理工大學與初創公司合作,推出新款「納米多環離焦」近視防控鏡片,有助減慢兒童近視增長。產品上月已開始發售,一副眼鏡售價為3000至4000元不等。

研究團隊曾在2014年,為160名8至13歲、近視100至500度的兒童安排隨機雙盲臨床實驗,讓兒童試戴「光學多環近視離焦」近視防控鏡片及普通眼鏡片。結果發現佩戴近視防控鏡片的兒童,近視度數較佩戴普通鏡片者增長少60%。

新款鏡片結合了該項技術及「超精密納米多環加工技術」,以鏡片的環狀紋路在視網膜上同時投射清晰的影像和另一個不對焦的影像。使用有關技術的隱形眼鏡早年已推出市面,惟有散光者不適用。理大眼科視光學院訪問講座教授杜嗣河表示,今次是首次將技術應用於有框眼鏡,料能應付更多兒童的需要。杜更表示希望日後能研發出可逆轉近視的鏡片,造福下一代。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理工大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