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鄒幸彤否認支聯會屬外國代理人 形容支聯會案「審訊本質就係政治」 (18:38)

支聯會去年涉拒應警方國安處要求交出資料案,今(6日)西九龍裁判法院續審,並展開辯方案情。鄒幸彤自辯稱,支聯會是一個香港人自發組成的團體,而非外國代理人。控方盤問時指,鄒幸彤選擇以中文作供,其目的是向公眾及記者宣揚其想法,令審訊政治化,鄒幸彤反駁指,「呢個審訊本質就係政治」。

支聯會(已解散)前副主席鄒幸彤作供提及,支聯會在2018年收取「組織4」2萬元款項,是支聯會於2016年至 2019年擴建「六四紀念館」眾籌,該筆款項是「民主中國陣線日本分部」的捐款。對於控方指稱支聯會收取款項,故屬於組織的代理人,鄒表示不解,且款項只佔購買館址的費用約四百分之一。

鄒續提及支聯會的理念,她指支聯會承諾與民主承擔的人同行,「呢個係守咗33年嘅承諾,將一直堅持守落去,無論組織存亡,同行嘅前題係平等同互相尊重」,她重申,並非捐贈最多款項的人便有話語權,反而是付出時間及心血的人士才能影響支聯會的發展。

鄒續指,國安處通知書的影響廣泛,涉及成千上萬人的私隱,「效果係起曬公民社會嘅底」;又斥政府倒轉邏輯,並非指控支聯會與外國有關,故屬於外國代理人,反而是「你講嘅說話唔啱聽,所以你必須係外國代理人」。

控方代表、署理助理刑事檢控專員張卓勤盤問時指,鄒幸彤選擇以中文作供,是為了宣揚其想法,令審訊政治化,鄒幸彤反駁指,「呢個審訊本質就係政治」,且公開審訊必然有被報道的可能。張續指,鄒幸彤作供時會就翻譯用詞提供意見,質疑她欲以此理由,作為本案將來的上訴理據;鄒表示不同意,重申自己是證人,並非「翻譯官」。案件押後至周六續審。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港區國安法 支聯會 鄒幸彤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