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情侶2019年沙田衝突被捕涉暴動 罪成各判4年半 (16:56)

2019年國慶日,有網民發起「六區開花」行動,沙田一帶爆發衝突。一對年輕情侶被指在馬路牽手逃跑,同被控暴動罪,經審訊後被判罪成,今(6日)於區域法院判刑。法官謝沈智慧形容案發時「現場猶如戰場」,示威者的行為「肆無忌憚、目無法紀」,認為教導所刑罰未能反映刑責,但考慮兩人尚算年輕,酌量減刑3個月,判囚4年半。

男被告為高級文憑學生謝浩綸(現年21歲),女被告為牙醫助護熊詩婷(現年20歲)。女被告未滿21歲,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法庭須優先考慮監禁以外的判刑選項。辯方早前求情時建議索取教導所報告,惟謝官拒絕。

謝官判刑時指,案發時近千人堵路及破壞公共設施,拆毀鐵欄及磚塊,更有人縱火,現場火光熊熊,傳出爆炸聲,造成騷亂,形容示威者肆無忌憚,在警方推進下仍沒有離開;暴動歷時約4小時,對公眾秩序及巿民的威脅程度大,商店無法營業,損失難以預計。示威者更辱罵警方,挑動情緒,加深不同政見者的分歧,破壞警民關係。

謝官續指,無證據顯示被告擔當領導角色,但兩人戴防火手套,「明顯並非只是吶喊助威的人」,而相關暴動案例顯示,刑罰非只針對個別參與者,亦須阻嚇一同造成大規模破壞的人。謝官以4年9個月為量刑起點,而兩人「由此至終全無悔意」,沒有減刑因素,但考慮他們尚算年輕,減刑至4年半。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反修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