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江澤民逝世|特首、官員、法官及多個機構同默哀 習近平籲化悲痛為力量 (11:48)

前國家主席江澤民追悼會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特區政府及多個機構均參與默哀及觀看追悼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就呼籲,全國代悲痛為力量,繼承江澤民遺志,保持鬥爭精神。

在北京的追悼會早上10時舉行,出席者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等。政治局常委之一、中央書記處書記蔡奇主持追悼會,經過默哀及奏唱國歌後,由習近平致悼辭。習近平回顧江澤民的生平及政治生涯,他以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國際國內發生嚴重政治風波形容東歐政局劇變及六四事件,指當時世界社會主義出現「嚴重曲折」,一些西方國家對中國進行所謂制裁,令社會主義事業發展面臨空前巨大的困難和壓力,讚揚江澤民旗幟鮮明反對動亂、捍衛社會主義國家政權、毫不動搖堅持經濟建設、堅持改革開放,全面加強意識形態工作、積極展開外交鬥爭,堅決維護國家的獨立、尊嚴、安全、穩定,穩着改革發展大局,為國家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習近平亦讚揚江澤民領導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實現香港、澳門順利回歸,推動兩岸雙方達成「九二共識」、推動成立上海合作組織,亦提出禁止軍隊、武警部隊和政法機關經商,同時從容應對涉及國家主權和安全的突發事件,例如抵禦亞洲金融危機。習近平亦提及江澤民主動從中央領導職務退下,退下來後亦堅決擁護和支持黨中央工作,堅定支持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

習近平又表示,黨中央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化悲痛為力量,繼承江澤民遺志,以實際行動表達悼念,要繼續保持「只爭朝夕、奮發有為的奮鬥姿態和越是艱險越向前的鬥爭精神」,「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壓」。致悼詞環節歷時約50分鐘,其後與會全體向江澤民三鞠躬並奏唱《國際歌》,追悼會約於上午11時結束。

創知中學校長:愛國教育的難得機會

至於在本港,特首李家超、特區政府各司局長、行政會議成員、立法會議員早上10時分別於政府總部及立法會大樓站立默哀3分鐘;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等法官及司法人員亦在終院默哀,3名終審法院常任法官李義、霍兆剛及林文瀚、多名高等法院法官及司法機構人員均有參與;高等法院職員今早10時全體肅立,地下樓層負責安檢的保安也暫停工作,揮手表示不會安排安檢,待3分鐘默哀完畢才恢復。維港外亦有10多艘政府船隻一同鳴笛。旺角的創知中學師生亦有參與默哀。金銀業貿易場亦於公開喊價市場休市3分鐘默哀。政府亦開放社區會堂讓公眾觀看追悼會直播。

創知中學的800多名師生今早9時許進入禮堂參與「特別早會」,先由教師介紹江澤民生平,隨後在禮堂內升國旗並下半旗,至10時播放北京追悼大會的直播,師生亦一同默哀三分鐘。當追悼大會宣布向江澤民遺照三鞠躬時,在禮堂的師生亦一同向直播影像三鞠躬。該校要求教職員今天穿素服上班。

校長黃晶榕形容活動是愛國教育的難得機會,希望透過悼念讓學生明白中國和香港關係密切,「同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他又稱該校近日舉行展覽,亦會在校內電視播放江的生平,相信學生對江有基本認識,望他們藉此學習「偉大國家領導人的貢獻」。

該校中五學生陳灝傳稱對江認識不多,但知道他「在我出世之前做了很多」,形容默哀時心情沉重。他稱尤其記得江澤民親民、風趣幽默,願在人前展示唱歌彈琴等才藝;另一學生梁符琦稱自小聽父母談及江,知道他是中國重要的領導人,有份協助港澳回歸。她稱發自內心悼念,又稱當主持帶領默哀時,眾人悲痛的心情「隔住個Mon都感受到」。

市民嘆失「咁好嘅主席」

其中秀茂坪社區會堂有約300名市民參與,逾8成為長者,大部分人身穿黑衣,戴白色口罩,亦有外傭陪同長者出席。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致悼詞時,一名婆婆一度「腳軟」,需要在旁的市民扶起,不少長者亦需坐下休息。另外,在現場職員多次提醒關掉響鬧裝置下,仍有多位參與者手提電話響起鈴聲。

居民周伯伯指,對於有機會參加追悼會表示心情開朗。他指,江澤民是一位優秀的共產黨員,曾訪港數次,包括在1997年主持回歸,港人應該尊重他。另一居民謝先生指,江澤民在他的心目中已是家人,對他離世感到悲傷,概嘆「國家死咗個咁好嘅主席」,認為江澤民促進了中美關係,亦向中國人民提供很多福利;居住將軍澳的余先生表示心情沉重,認為江澤民促成本港回歸祖國,因此特意前來悼念,以緬懷江澤民對國家及香港的貢獻。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江澤民逝世 習近平 李家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