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英御狀彭力克談釋法 稱人大常委若否決港法院判決 勢損司法獨立及信心 (16:47)

終審法院早前拒為律政司挑戰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參與國安案批出上訴許可,港府即日宣布提請人大釋法。曾在多宗重大司法覆核案件代表港府的英國御用大律師彭力克(David Pannick)說,如果人大常委會否決香港法院判決、駁回黎智英所選律師,將對香港司法獨立及信心造成無可估量的破壞(immeasurable damage)。

港府以海外律師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等理由,向人大提請釋法,彭力克在英國《泰晤士報》撰文反駁說,港府說法讓人無法理解(impossible to understand),亦難以成立,正如終審法院判辭提及,今次案件不涉及國家機密。他指出,港府關注外部勢力對國安法持敵對態度,忽視Tim Owen在案中角色純粹只是被告的辯護律師。

彭力克在文中形容,香港法官及律師在艱難的環境下維持法治,形容目前的危機威脅對司法獨立及法制公平的信心。他形容目前是香港關鍵時刻,相信人大常委會會考慮到,讓黎智英代表律師參與,對公平審訊至關重要。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釋法 黎智英 彭力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