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駱惠寧憲法日提示﹕「擺脫殖民統治的影響」 (16:25)

政府及中聯辦今日舉行「國家憲法日」座談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以視像致辭,表示需要增強港人的愛國精神,提出只有「完全徹底擺脫殖民統治的影響」,憲法意識才能真正深入民心。他亦重申,港人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根本制度。

駱惠寧表示,擁護《憲法》離不開對國家和民族的情感認同,指出二十大報告提出發展和壯大愛國愛港力量,增強港人愛國精神。他認為,只有將愛國精神牢固確立、發揚光大,擺脫殖民統治的影響,憲法意識在香港才能真正深入民心。駱惠寧亦重申,《憲法》為一國兩制提供制度保障,港人必須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根本制度。他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最高原則,指出確保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才能保障香港社會利益。

港府早前就《港區國安法》提請人大釋法,釐清無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或大律師可否參與國安法案件。特首李家超發言時,表示此問題「事關國安,重中之重,影響深遠」,認為他作為特首和國安委主席,有責任就此作出審慎判斷,並向中央作釋法建議。他也指出,今次釋法有充分法律基礎,指根據國安法,香港具有憲制責任維護國家安全,國安法的解釋權亦在全國人大常委會。

 

政務司長陳國基在座談會後於社交媒體出帖文,指由他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已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會聚焦三大主題,包括(一)先有《憲法》,才有《基本法》;先有「一國」,而有「兩制」;(二)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源於中央授權,以及(三)國家安全,你我有責。

陳國基指,委員會的重要目標,是要將《憲法》精神廣泛植入各界民心,會制訂整體策略,與各部門和非政府機構攜手推展不同計劃和活動,包括進行大型宣傳、製作電視節目、善用網上平台和社交媒體等,務求全方位推動宣傳教育。

 

相關字詞﹕憲法 駱惠寧 殖民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