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譚耀宗稱人大常委會專門就黎智英案釋法開會可能不大 (12:56)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控《港區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特首李家超早前向中央政府建議提請人大釋法,以阻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代表黎抗辯。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一般會在本月底召開例行會議,但開會日期及議程仍需等待人大委員長會議決定,因此暫未清楚會否在會上討論港府尋求人大釋法的議題。他又指,今次事件並非複雜,相信有足夠時間處理,但他認為,人大常委會專門就事件開會處理的可能性不大。

譚耀宗於無綫節目《講清講楚》表示,不容許海外律師代表被告參與辯護,與國安法立法精神及邏輯吻合。被問及其他涉國安法案件會否有例外情况,他指國安法屬大陸法體系,以普通法去理解可能「對不上號」,他續指,國安法條文已訂明,在特殊情况下,若涉國安法案件不可在本港審理,國安公署可要求移送到內地法院審理。

譚耀宗表示,當初無預料要釋法,希望本港法院自行解決,毋須每次都交由人大常委會釋法。他引述有報道指,案中海外大律師的工作簽證已過期,如果入境處不再續簽,即海外大律師不能上庭,反問是否都是解決問題的辦法。他稱此舉雖然不能徹底解決問題,但至少能把事件延後解決,不用「追住」人大常委會釋法。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譚耀宗 黎智英 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