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涉「扮打針」案護士囚半年 另五人囚兩至三個月 (17:03)

6名來自兩個家庭的男女被指在疫苗通行證實施前數天,於社區接種中心與一名註冊護士串謀「扮打針」,以取得疫苗接種紀錄,因而被控串謀欺詐罪。其中兩人認罪候判,另兩人則不認罪受審。案件押後今(2日)於觀塘裁判法院裁決及判刑。裁判官屈麗雯裁定兩人罪成,並指出4名被告「不負責任的行為」,破壞公眾對醫療系統及防疫制度的信任,影響控制疫情的努力,判囚2至6個月。

任職護士的何嘉雯、主婦廖凱殷早前認罪候判;兩姊妹鄭雅怡及鄭斯蔚不認罪受審;另3人則獲准簽保守行為;

屈官首先處理兩名不認罪者的裁決。她歸納兩人在錄影會面承認感到案發時護士沒有注射疫苗,但她們沒有向任何醫護人員查詢,亦取走接種紀錄,並非正常合理反應,唯一合理推論是兩人知悉不會打針,故選擇沉默。終裁定兩人罪成。鄭斯蔚聞言不住落淚。

案情顯示兩人因患長期病,擔心疫苗的副作用,兩人原本獲豁免打針,但案發時豁免將失效。辯方求情時透露,姊姊鄭雅怡患高血壓及內分泌失調,妹妹鄭斯蔚則患皮膚病;又求情指兩人與父母同住,兩老因本案非常憂心,身心俱疲。

屈官在判刑時指,何嘉雯是專業人士,面對疫苗的疑問,應分析其個別情況,但她反而串謀欺騙政府,行為「令人失望」,更涉及違反誠信,較其他被告嚴重。她重提辯方指案件影響其工作,但被告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可以話係與人無尤」;其餘被告若擔心副作用,應諮詢專業意見釋除憂慮,而非欺騙政府。

何嘉雯面對的兩項串謀欺詐罪各以9個月為起點,認罪減至半年,同期執行;另3人的一項控罪則以3個月為起點,認罪的廖凱殷減至兩個月,另外兩人則囚3個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疫苗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