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選管會主席陸啟康自比球證 被問投票率低稱「多人睇波球證一定開心啲」 (17:34)

新任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陸啟康在與傳媒茶敘時,多次自比為「球證」,包括稱要慎言,因為選舉就是不同政見的人參選。對於過去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率新低,他反問作為球證,會否問球賽多人看、少人看或感受,但比喻說「多人睇波,球證一定開心啲」。

陸啟康亦說,希望上任後多接觸年輕人。被問及年輕組群的選民登記率下跌,他說有很多原因難以評論,但說香港是多元社會,不能強逼他人,也不能阻止他人有不同看法,只能多解說、避免對選舉制度有誤解,看看「可否用球證魅力感受人去看」。

冀改善選舉安排免引無心之失

他又稱可更人性化及更有效率處理選舉安排,包括對選民、參選人、工作人員及公眾都人性化。他舉例說,很多參選人反映選舉指引非常複雜,可能令人犯下無心之失,認為可探討是否優化選舉程序,令選舉指引更容易遵守。不過,他強調,選舉法例為確保選舉公平公正誠實,如果放寬要求,一定要審視與這些原則是否有衝突。

陸官又說,選舉工作人員過去經常工作至通宵達旦,認為可考慮選舉時間是否需要那麼長。他未提及具體目標,但承認縮短投票時間的建議敏感,根據過去選舉報告書研究不一定影響選民投票意向。他強調,處理建議時,不能「一言堂」處理投票時間問題,要參考資料及諮詢外界,不能「離地」。

選舉事務處過去多次發生選民資料外洩問題,陸官說,外洩事件後每次都做了檢討及跟進工作,例如政制局、資科辦及選舉事務處成立小組,私隱專員公署也調查中。他說,不能擔保將來不會發生,但強調選管會一定意識到外洩的危險性及保障資料私隱重要性。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選管會 陸啟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