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兩前國泰空少返港後違規外出引「望月樓群組」 各囚8星期 (11:44)

兩名免檢疫的時任國泰機艙服務員去年12月返港後涉違規聚餐及外出用膳,疑引發新冠「望月樓群組」,兩人早前被裁定3項「作為一個須遵照醫學監察規定的人,沒有遵照衛生主任所指明的條件」罪成,今(1日)在東區裁判法院各被判囚8星期。裁判官王證瑜判刑指,本案性質嚴重,兩人濫用機組人員的特權,在醫學監察期間外出進行「完全無必要」的活動,致9人受感染,必須判處監禁。

兩名被告為黃昱龍(現46歲、馬來西亞籍)及劉諾宏(45歲、中國籍)。

辯方求情時先指出,兩人向受感染者致歉,另指是有關指引不清晰,導致二人犯案,遭王官反駁指,他早在裁決已拒絕接納二人因誤解指引而犯案,又進一步提到得知二人在判刑前曾吸食危險藥物,對此感到失望,不過與本案判刑無關。

辯方續指,過往案例中,有機組人員在醫學監察期間外出工作被判罰款2500元,亦有被告需外出購買日用品違反規定,被判監禁5天。本案而言,兩名被告在很早階段已表示認罪,只是不獲法庭接納,如今被定罪,他們已失去工作及相關福利,冀法庭接納上述為減刑因素。

王官判刑時指,政府賦予返港機組人員特權毋須隔離檢疫,但要接受醫學監察,首3天須留在家中。本案兩名被告離家外出,作出完全無必要的活動,包括外出用膳、贈送禮物及領取包裹等,最終引致9人感染,而上述案例的被告選擇認罪、且事後無人受感染,與本案有別。

王官不接納二人曾表示認罪,則可獲刑期扣減,但考慮他們已失去工作及福利,酌情扣減1星期,總刑期為8星期。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