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梁健輝刺警後自戕案死因庭開審 遇襲警稱至今仍未能執行職務 (18:55)

去年7月1日晚上,50歲男子梁健輝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亮刀刺傷警員,繼而用同一把刀自插左胸斃命,死因庭今(30日)展開為期6天的研訊。死者哥哥獲頒匿名令,在屏風後作供。他供稱,兩人甚少交談,不清楚死者的政治取向或職業,並在死者去世後才得悉他曾在《蘋果日報》工作。庭上顯示死者生前的日記,寫上「經過721果晚,你哋仲認為自己有資格維持治安,仲用埋XXX做口號,真係忠誠勇毅全部契弟」等字句。

案件由死因裁判官高偉雄及3女2男的陪審團審理。死者梁健輝(終年50歲)的家屬未有旁聽或委派法律代表出庭,其哥哥則獲准匿名作供。法庭頒下匿名令,禁止傳媒披露死者哥哥的姓名、住址、以及可識別其身份的資料等。

遇襲警員蘇敬祖當時駐守東九龍機動部隊,他供稱,當日約中午12時到達銅鑼灣一帶巡邏。約晚上10時,他與另外2名警員站在崇光百貨外,期間瞄到左方有黑色人影,並愈走愈近,形容他身形肥胖、戴眼鏡、身穿深色上衣。蘇其後才留意到該人左手持刀,大力拍向其左肩、近背部腋下位置,蘇迴避不及被刺中。他隨即跑走拉開距離,按著傷口大叫「有刀有刀,幫我,中咗刀!」,隨後躺在東角道的馬路上。

蘇形容,遇襲時感到「好大力的拍打」,緊接感到刺痛,事後經救護車送往瑪麗醫院,期間清醒。他留院6日後轉往養和醫院,7月19日出院。蘇提及,手術後,左背後方留有約14厘米長的傷口,另他傷及肺部,有3厘米的傷口、左側腰間亦有約3厘米的傷口。蘇又指,遇襲後至今仍未能執行職務,現時駐守水警分區。

庭上讀出死者哥哥X的供辭,他當晚收到警方來電,指死者涉及一宗案件,他身體受傷、情況危急,被送往律敦治醫院治理。X到達急症室時,死者已證實去世。由於事件受社會關注,故家人低調處理死者的身後事,死者的遺體於同年7月22日火化。

X形容,死者性格內向,甚少與朋友交往或外出,嗜好為閱讀、砌模型及音響。死者性格勤力及成熟,讀書時在父親的塑膠花廠作暑期工賺取外快。死者完成會考後,在理大就讀機電工程專業文憑,但其後轉往恒管讀商業文憑,2年後畢業,從事會計。

死者約24、25歲時於澳洲墨爾本半工讀,獲取銀行金融學士後回港。惟死者未找到心儀工作,與家人產生磨擦,自此甚少談及自己的事情,曾獨自搬出外居住。X續指,死者於2008年搬回家與父母同住,但X未有同住,故只有節日聚會時才與死者見面。X稱,死者事發前未有異常,沒有經濟問題,亦不知道死者當日去向。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梁健輝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