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鄧炳強:近日示威再現「顏色革命」雛型 紙上寫領導人下台或危國安籲勿參與 (13:38)

保安局長鄧炳強表示,留意到近日大專院校和街頭出現「以紀念烏魯木齊事件作為名義,試圖煽動針對中央的活動」,指有2019年反修例運動中的積極分子亦參與其中,形容「再次顏色革命雛型」,社會出現不穩徵兆,有人欲「集氣」危害國安,呼籲市民勿參與危害國安活動,又強調警方執法一視同仁,「唔係話你係內地學生就無事」。

被問舉白紙示威是否已經觸犯危害國安等相關罪行,鄧炳強稱要視乎情况及圖謀,指近日有人示威時舉起寫有要求領導人下台或批評濫權的字句,正是想顛覆政權,有可能違反國家安全。對於政府是否將現時的示威定性,鄧炳強未有正面回應,重申關注有人近日趁示威煽動針對中央。至於警方會否展開拘捕行動,他表示要提醒年輕人,指出社會出現不穩定徵兆,「唔通等汽油彈掟咗、等大學被人燒咗,我才出來?」

鄧炳強形容,有2019積極分子參與其中,手法亦與反修例示威相似,包括在「以反華為主」的社交平台策劃活動,又刻意找出矛盾、以大專院校為基地、用相同道具,估計稍後會有人「作主題曲」、以假新聞抹黑中央,並佔領街頭及有大型暴動。他批評有人死心不息,若社會不想重回2019年的狀態,就必須防患未然,而大專院校管理層有責任防止違法事件發生。鄧炳強又稱明白青年愛國,但不應被人煽動,強調警方必定嚴正執法。

新華社昨(29日)報道,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周一主持召開中央政法委員會全體會議,傳達中共中央近期決策部署,強調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要堅決依法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活動,堅決依法打擊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

相關報道:

政法委傳達中央部署 打擊敵滲透破壞

10多人舉紙遊行 警截查放行

新思維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質疑,將香港學生近期的行動定性為顏色革命是「過度演繹」,指出內地示威主要抗議防疫措施,多個省市亦對民眾訴求有正面回應。他強調《基本法》保障遊行示威權利,促請政府與學生多溝通。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鄧炳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