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議員促港鐵向管理層發放薪酬時考慮事故責任 林世雄指會向港鐵董事局反映 (14:07)

近年港鐵列車服務多次發生事故,包括本月及去年12月發生列車脫軌甩門事故,有議員質疑港鐵現有設施的維修保養及檢查質素。運輸及物流局長林世雄今日(30日)在立法會表示,當局會向港鐵董事局反映,研究調整相關管理層的發放薪酬機制,包括發放時會考慮嚴重列車服務延誤事故責任等因素。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李梓敬在會上提出,應調整港鐵事故罰款機制,並建議當局要求港鐵按嚴重事故責任,考慮向管理層發放與表現掛鈎的薪酬。林世雄表示,當局有一直監察港鐵服務表現,包括每年機電工程處有恆常檢查,以及定期聽取港鐵工作報告等。他稱會向港鐵董事局反映相關建議,在發放管理層薪酬時考慮相關事故責任。

林世雄又表示,對於本月港鐵荃灣線油麻地站列車脫軌甩門事故,當局已要求港鐵在兩個月內提交詳細及改善報告,他亦關注近期發生站內扶手電梯「炒梯」事故,會加強公眾教育,避免同類事故發生。他亦指,港鐵一直保持穩定表現,而每年8分鐘以上列車延誤次數少,但強調當局會加強監察港鐵服務表現。

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員謝偉銓則認為,近年港鐵列車服務發生多次事故,與舊有鐵路設施老化及維修不足有關,而當局與港鐵正規劃7至8條新鐵路,質疑港鐵會否「貪新忘舊」,忽略現有鐵路和設施的保養工作。林世雄表示,港鐵董事局有政府官員評估港鐵服務表現,機電署亦會以「風險為本」工作,主動巡查鐵路及保障設施安全。他又指,當局會督促港鐵加強維修及保養鐵路工作,包括預防性維修等,以及利用人工智能監察工作,以提高鐵路安全。

至於港鐵在2015年已購買93列俗稱Q車的新列車,2018年已陸續抵港,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指,新列車車門使用不鏽鋼質料及滑動式設計,比現時M車脫軌甩門的機會低,他質疑為何不加快更換新列車速度,指「有咩緊要過安全」。林世雄表示,按原有計劃,裝有新信號的Q車會隨市區線信號系統的更新工作,分批投入服務,但相關更新工作延誤,導致更換新列車計劃要順延。

他亦表示,為加快新列車可投入服務,港鐵已與列車供應商調整新列車部分設計及硬件,例如在新列車安裝現有信號系統等,又指新列車投入服務前,須作一系列詳細檢查,當局會督促港鐵穩步推進列車更換工作。他又表示,目前計劃有3列及10年新列車將於今年內和明年,分別在觀塘線投入服務,另有15列新列車在2024至2025投入服務,而訂購的93列Q車中有17列已抵港,其餘列車會陸續付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林世雄 港鐵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