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料建簡約公屋共須逾260億元 先選址屯門、元朗等四地 料首批約兩年多後落成 (18:06)

施政報告提出興建簡約公屋。房屋局最新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估計「簡約公屋」項目的設計和建築工程項目費用為267.9億元,現階段初步確定於4幅用地,包括屯門第3A區近輕鐵青松站、屯門第54區近菁田邨、蓮塘尾近粉嶺高球會及元朗攸壆路近錦綉花園。

其中屯門第3A區佔地0.8公頃,並鄰近輕鐵青松站;屯門第54區佔地2.6公頃,鄰近欣田邨;上水蓮塘尾佔地約2.8公頃,及元朗攸壆路佔地8.9公頃,為四幅用地中選址最大。政府又指,簡約公屋租金初步預計約為570元至 2650元,市區簡約公屋約300平方呎的單位租金預計約為2390元、新界區同樣面積的簡約公屋單位租金則預計為約1580元。

房屋局指,簡約公屋的建築期一般大約為1至2年多,並視乎樓層數目及需否進行打樁工程。按目前估算,建築署會在2023/24 年度正式開展建築工程,首批逾1000個「簡約公屋」單位預計最快可在2024/25年度落成,其餘單位則分別會在 2025/26 及2026/27 年度分階段落成。

至於編配單位方面,房委會將主動發信予所有合資格的申請者,邀請他們申請入住「簡約公屋」。

此外,為達成5年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單位,房屋局指有急切需要開設兩個首長級編外職位,其中包括一個首長級丙級政務官編外職位,為期三年,至2026年3月31日;以及一個主管級專業職系人員編外職位,為期七年,直至2030年3月31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簡約公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