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譚耀宗稱對終院裁決感失望 指釋法與否由人大常委會決定 梁美芬:拭目以待 (18:20)

律政司向終審法院提出上訴,反對英國御用大律師Tim Owen,代表被控《港區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罪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抗辯,終院拒絕向律政司批出上訴許可。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對終院的裁決失望,他指,《港區國安法》是人大常委會為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定,屬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法例,重申有海外律師參與並不恰當,但最終如何處理,要留待人大常委會決定。

日前譚耀宗表明,國安法案件不應容許外國律師代理,若情况不得以改變,「唯有由人大常委會釋法調整」。人大常委會下一次會議在12月下旬,但黎智英案將於周四(12月1日)開審,問到一旦釋法,會否召開緊急會議等,譚耀宗稱,一切由人大委員長決定,現階段人大常委會以什麼方式、如何回應事件,未有定案。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梁美芬於判決後指,若人大常委會與終審法院對法律看法有分歧,最終決定權在人大常委會,又指若判決造成缺口,例如洩露國家機密等情况,同時影響日後大部分案件,人大常委會將會研究。被問今次案件會否引發釋法,梁美芬則稱「拭目以待」。

梁美芬又指,自《港區國安法》生效後,國際關係產生變化,指有外籍法官及律師赴港工作時受壓,令人憂慮當外籍律師處理敏感案件,如涉及勾結外國勢力或外國資金的案件時,會涉及利益衝突。

民建聯議員周浩鼎亦稱對終院判決感失望,認為會令公眾憂慮本港法院未能掌握國安法的立法原意、要旨及概念,甚至會否因而產生國家安全上的新缺口,指未來事態發展如何,他同稱「要拭目以待」。問到釋法與否,他說交給全國人大常委會判斷,若人大常委會認為有需要釋法,堵塞漏洞,他認為有必要。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譚耀宗 黎智英 港區國安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