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MIRROR演唱會事故|24舞者發公開信指對舞台虛報數字感震驚 綵排不足籲關注舞台安全 (20:45)

男團MIRROR紅館演唱會發生墜屏意外近4個月,在當晚表演的24名舞蹈員在Instagram今發表公開信,指對康文署早前的調查報告結果感極度震驚及失望,並透露綵排時間嚴重不足,演唱會前從未完整進行連同燈光、舞台機關及特效的綵排,表演者因而不清楚機關特效實際出現的時間和位置,呼籲各界關注舞台安全問題。

名為hk_performers_concerns的帳戶今晚在Instagram發出兩個帖文,指在演唱會的前期已認知到舞台有潛在危險,但對承辦商在舞台裝置上虛報數字落差仍感絕望和害怕。事件過後,部分舞者需要持續尋求心理輔導及情緒治療、部分舞者決定暫別舞台,而受傷舞蹈員仍在醫院留醫,舞蹈員基於精神、情緒狀況以及個人考量下,就事故後生活補助,與主辦方MakerVille和大國文化達成協議。帖文未有透露協議具體細節,並稱舞蹈公司Studiodanz和舞者們的僱傭關係尚在調查,不便回應。公開信強調,無意針對任何單位,惟希望社會能關注行業生態,避免同類悲劇再度發生。

另一個帖文則指出演唱會的綵排時間不足,提及藝人與舞蹈員只有兩天進入紅館綵排,期間並沒有完整進行一次連同燈光、舞台機關(舞台升降、升橋等)及特效(噴火效果、煙花及七彩紙碎等)的Full Dress Rehearsal,因此不能確定表演時舞台的實際情況,以及機關特效實際出現的時間和位置。信中舉例指,7月25日,即演唱會首日才實際看到演唱《Ignited》時,在全體舞蹈員頭頂運作的升橋機關;7月28日準備出場表演時,才獲告知《King Kong》期間的噴火效果將會轉為噴發煙花,但未知其類型、噴發時機、噴發位置等。

聲明又指,原定於7月24號晚上10時開始的Full Dress Rehearsal因舞台機關多次故障而延誤至翌日號凌晨1時半才開始,排練《All In One》項目時,原定台中降走藝人的升降台於下降後沒有依時上升,導致舞蹈員Zisac跌落升降台台底受傷,需要由救護車送院,事件打擊舞蹈員士氣。至7月28日演出期間,即墜屏意外發生當日,舞蹈員在台底準備出場時,曾目睹台底升降台台邊附近有一條目測高度約有20至30厘米,並非原定舞台效果的火舌,但未見火勢熄滅時,舞蹈員已經被升降台升上台面。而表演曲目《King Kong》尾段,原本應該降平的升降台出現故障,舞蹈員需要從約兩米的高處跳下升台以走到下個位置繼續演出。

聲明提出五點要求,包括要求主辦方對外披露其獨立調查報告,增加事故透明度;調查小組同時調查綵排入台等前期狀況,真正了解災難發生的前因後果;藝人管理公司就事故出面回應,承擔媒體位置,不要再讓同為受害者的Mirror成員承受輿論壓力;業界未來為舞台安全議題作出根本性改變及邀請表演行業相關人士聯絡他們,共同思考在自己的位置上可以有甚麼實質行動帶來改變。

相關字詞﹕ MIRROR演唱會 MIRROR紅館演唱會事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