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4個月大女嬰芷希患「擴張性心肌病變」急須換心 母盼有心人遺愛人間創造奇蹟 (16:15)

4個月大的女嬰芷希由於基因變異導致「擴張性心肌病變」,現出現急性心衰竭,急需心臟移植。芷希正接受強心藥治療、需依賴呼吸機協助呼吸。香港兒童醫院服務主管(心臟科) 倫建成形容,心臟移植屬延續芷希生命的唯一方法,惟發達國家幼童病死率相當低,故為其找尋合適的器官屬最大挑戰,呼籲任何血型、重4.5至13公斤且身體狀況合適、腦幹死亡的捐贈者捐出心臟。

芷希9月2日因食慾不振、肚瀉等到伊利沙伯醫院急症室求醫期間休克,同日轉送兒童醫院兒童深切治療部,用藥後病情一度穩定出院。惟9月29日情況突然轉差,當日起在兒童醫院兒童深切治療部留醫至今。為改善病情,芷希10月14日接受「肺動脈繃紮手術」,但至今未有好轉,急需心臟移植延續生命。

芷希媽媽黎太表示,家族成員沒有心臟病史,得悉女兒確診「擴張性心肌病變」時腦海一片空白。她補充,一家每日會到兒童醫院探望芷希、錄下父母、哥哥的話語為其打氣,每早以視像通話向芷希展示醫院外的一花一木。黎太飲泣地稱,「希望比妹妹(芷希)知道出面嘅世界有幾大」、「等芷希知道喺咁艱難嘅時候我哋都無放棄佢」。

黎太希望女兒可以遇到奇蹟,盼有有心人遺愛人間,而若女兒能夠出院,只希望可親手抱着女兒到公園散步、撫摸貓狗、呼吸新鮮空氣。

倫建成表示,芷希現需強心藥、呼吸機維持生命,亦難估算仍能支撐多久,惟使用呼吸機需從體外接駁喉管,形容芷希隨時有機會因此出現細菌感染而令病情惡化,「(芷希)每一刻都有機會出現嚴重併發症」。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兒童醫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