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首名暴動罪成醫生今求情 冀法庭考慮監禁對專業人士牌照影響 (12:53)

2019年9·29「全球反極權遊行」,涉及11人被控暴動的案件有9人認罪,包括一名時任瑪麗醫院急症室30歲醫生,是首名暴動罪成醫生。辯方今(25日)在區域法院求情稱,該名醫生休假時自動請纓做義工,比其他人多做數個小時,有案例指出判處監禁對專業人士牌照有影響,望法庭特別多作考慮。暫委法官鄭紀航將案件暫定押後至明年3月25日判刑,以待同案另兩名被告裁決。

9名認罪被告為廣告從業員歐陽志堅(現年44歲,下同)、測量師古家華(30歲)、程式設計員李德軒(27歲)、女學生張馨文(23歲)、學生陳澍峰(23歲)、商人邱偉濤(26歲)、學生林昊生(24歲)和林耀俊(25歲),以及醫生謝達志(30歲)。被列為密切接觸者的張馨文今缺席聆訊,另外鄭官拒絕林耀俊保釋申請,全部被告須還押候判。

其中謝達志當時任職瑪麗醫院急症室,是首名暴動罪成醫生,早前已經離職。辯方資深大律師潘熙求情稱,謝的父親已去世,母親和妹妹支持他更生,辯方呈上多封由謝的上司和病人等撰寫的求情信,指他獲十多名親友到庭支持。

辯方另一大律師表示,另一被告邱偉濤獲上司寫求情信,證明他有抱負想成為工程師。辯方續稱,邱事發時沒戴頭盔,他被警員制服時受不合理武力對待。鄭官聞言指出,同意案情並非如辯方所述,質疑辯方誤導法庭,警員因被搶犯和飛腳踢到,在危急下才使用武力,邱的醫療報告亦顯示他只有觸痛和擦傷,稱「認咗都夠膽話佢無戴頭盔」。

辯方回應指,邱的頭盔曾經掉下、掛在頸後,他幸好沒嚴重受傷,雖然他不應參與暴動,但亦沒有理由在手無搏擊之力下,遭受武力對待,望法庭考慮其良好背景,以4年或以下為量刑起點,並盡量下調刑期。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院 反修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