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的士業界向運輸署請願促准加價 信分段加價市民願接受 (14:45)

繼今年7月加價後,的士業界今(25日)到西九龍政府合署外請願,促政府批准明年初市區的士起表價加6元至33元。香港的士小巴商總會理事長周國強指,再度加價屬「無奈」,惟當局亦指的士咪錶收費滯後逾20%,冀加價能減輕業界營運負擔及吸引新人入行。

運輸署回應時確認,部分的士商會今日(25日)向運輸署提交加價申請。署方指若業界已因應調整收費取得共識並聯署申請,政府會按現有機制處理,考慮五項主要因素,包括確保的士營運的財務可行性、維持的士服務在可接受水平、維持的士與其他公共交通工具收費之間的合理差距、市民對建議收費的接受程度,以及收費結構,即應為落旗後首段車程收費較高,其後則按不同車程長度而遞減的跳錶收費率計算車費。

總會提出兩個方案,包括建議市區的士先在2023年第一或第二季起表價由27元加至30元,於2024年第一季再將起表價由30元加至33元;或在2023年第一或第二季直接將起表價加至33元。

周國強表示,7月的加價對業界生意未有明顯改善,「市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這次加價對我們生意沒影響」,又認為分階段加價或令市民更容易接受,「6元分2年,其實搭開的士,多給3元,市民應該可以接受。」他續指,業界目前正面對保費上升、通脹等各種營運困難,「這次不是加價,而是希望政府補回滯後的收費」,以減輕營運負擔及吸引新人入行。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的士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