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畢業禮有學生示威涉飯堂價格、學生會解散 保安召警到場 (19:00)

今日(24日) 為中文大學頒授學士學位典禮,校園今日不設閘機,市民自由進出。下午4點30分左右,中大地標之一「烽火台」有人身披黑色垃圾袋製成並印上「Canteen好L貴」等字樣抗議,中大保安上前指她們觸犯涉及畢業典禮的規例,要求對方出示學生證,並要收走道具。現場另有5名男子,包括一名身穿畢業袍的男子亦與保安口角,後被保安以人牆包圍,保安並報警稱「受到人身恐嚇」,警察到場了解情况,保安約10分鐘後散開,5名男子亦離開現場。

警方表示,今日下午約5時接獲馬鞍山一院校保安報案,指其在執行人群管理措施時,5名年約20歲的學生在近圖書館對開叫囂,報案人多番勸喻他們停止相關行為無效,遂報案。

人員接報到場調查,並向該5名學生發出口頭警告,他們其後自行離去。案件列作「求警協助」,交由馬鞍山分區雜項調查小隊跟進,沒有人被捕。

抗議者之一的Eva表示,參與此次行動者均為中大學生,下午三時起開始行為藝術,一直走到大學圖書館門口的「烽火台」。她們身穿印有「Canteen好L貴」、「未畢業就乞食」、「最後一屆SU選民」、「合資格社畜」。其他道具包括印有「針大通」的學生證、閘機模型,也有人舉起「CUEX沙紙交易所」紙牌和派發印有已撤回校徽的畢業證書。

Eva又指,保安當時一直重複關於畢業禮安排的一項條例,指她們「違規展示標語」,事前亦未申報活動。她表示道具並非「鬧緊中大」,而是想討論飯堂價格過高等議題,「合資格社畜」則是整個社會面臨的問題。

中文大學回覆本報查詢指,大學保安人員今午執行畢業典禮人群管理措施時,有數名人士挑釁保安人員,以粗言穢語侮辱,經多番勸喻無效,相關人士仍繼續叫囂。校方認為該等人士的行為可能構成公共秩序風險,故決定報警求助。警方接報到場,了解事件之後警告相關人士。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中文大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