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本地確診個案突破9000宗 李夏茵指未見頂冀防疫措施勿「走回頭路」 (18:01)

本地新冠感染個案突破9000宗,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過去一周平均確診數字上升約24%,當中本地個案升約25%。她稱難以概括確診數字回升的原因,或涉多個因素,例如輸入個案、市民防疫意識鬆懈、增加聚集等。她又指,社區二次感染個案約3%,雖然院舍院友確診數字不多,佔整體數字不足10%,但二次感染較多,由個位數字百分比升至20至30%,反映約7成院友於今年2至3月已確診,免疫力開始下降,加上各種新型變異病毒株,因此有機會二次感染。她續指,即使有院友二次感染,死亡率也會較今年2至3月低。

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則預料,目前確診數字未見頂,有機會呈持續上升趨勢,加上擔心冬季流感雙重夾擊,入院人數可能會有所增加,故目前暫不放寬新一輪社交距離措施。被問到防疫措施會否因確診數字上升而「走回頭路」,李說現時「好唔想」走回頭路,但若確診數字上升導致公營醫療系統癱瘓,有機會收緊相關措施。李又表示,現階段不會取消「黃碼」,指雖近日輸入個案比例佔整體確診個案低於4%,較早前未有明顯上幅,但實際個案數字較早前的約300宗,升至現時每日700多宗,而本地個案亦會隨之上升,認為任何放寬防疫措施安排為不理想及不安全。

至於復必泰二價疫苗,李夏茵表示相關疫苗將在未來數日抵港,期望可在下月初讓市民接種。她強調二價疫苗只適合作加強劑,亦為市民提供多一頂選擇,以接種原始疫苗或二價疫苗作第4劑疫苗,但重申二價疫苗不能作頭3劑疫苗接種。她建議50歲以上人士,特別為長期病患者要接種第4劑疫苗,而18至49歲人士若經常需進出高風險地方可考慮接種。另外,她亦建議12至17歲而免疫力較弱人士可考慮接種加強劑。李又表示,如市民已接種3劑疫苗又曾感染新冠病毒,就毋須接種二價疫苗。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李夏茵 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