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破高利貸集團涉清洗1.4億黑錢 拘15人包括主腦 (21:37)

警方瓦解一個高利貸集團,涉清洗1.4億元犯罪得益,兩日行動中共拘捕15人,包括集團主腦、骨幹成員及傀儡戶口持有人,檢取約160萬元懷疑犯罪得來的財物,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總督察蔣家駿指,今年3月開始,警方高度關注一個大耳窿集團的活動情况,調查顯示,該集團以年息80至150厘放債,遠遠超出法例所上限60厘年息,同時查悉集團以恐嚇及淋油、塞匙孔等手法逼使無能力還債債仔交出銀行戶口作抵償等不法手段。

蔣家駿又稱,警方以情報主導及調查分析後,蒐集大量銀行文件,懷疑該集團自2018年開始運作,至2022年9月期間,利用40個銀行戶口清洗1.4億元犯罪得益。經部署後,警方採取代號「晶澈」行動,於昨天(21日)及今天(22日)搜查多處地方,共拘捕了年齡介乎22至64歲的11男4女,當中包括61歲姓蕭集團主腦、5名骨幹成員及9名傀儡戶口持有人等。其中部份傀儡戶口持有人更兼任淋油行動組成員,他們部份有黑社會背景。被捕人涉嫌干犯「以過高利率放貸」、「無牌經營放債人業務」、「處理已知道或相信為代表從可公訴罪行的得益的財產」(俗稱「洗黑錢」)」、刑事毀壞及刑事恐嚇等罪行。初步涉及4宗非法收債案。

高級督察李家榮指,行動中警方在疑犯住所檢取大批證物,包括電腦、數簿、手提電話、多張銀行提款卡以及約值160萬元疑犯罪得來財物,包括20萬元港幣及外幣,10隻名貴手表、30個手袋及少量首飾、金器等。李家榮指,事主通常透過友人或中介人向該高利貸集團借貸,由於他們急於借錢週轉,未有想到要付出高昂利息,致無法自拔。李舉例稱,其中一名事主借錢30萬元,他每月要還3.5萬元利息,還了16年仍未還清債務。

相關字詞﹕洗黑錢 高利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