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觀塘線下周日啟用內地製8卡新列車 (16:29)

港鐵表示,以60億元購入的93架內地製八卡新列車,將於下周日(27日)在港鐵觀塘線啟用,預計觀塘線13架新列車於明年全面更換;其餘荃灣線、港島線及將軍澳線的新列車則預料在2028至2029年陸續取代現時行駛的第一代列車。新列車將會採用「動態路線圖」,及使用智能伺服器實時傳輸行車時關鍵設備數據,讓工程人員遙距監察列車運作,運用大數據分析安排預防性質維修。

港鐵車務總監李家潤表示,港鐵將會採用「新列車先行,新信號系統隨後」計劃,新列車暫時會採用舊信號系統行駛,待軟件完成修訂後再改裝新信號系統。至於新信號系統硬件安裝工程的進度,荃灣線已100%完成安裝,港島線、觀塘線和將軍澳線已完成90%或以上;軟件方面將採用核心標準產品及配置,安排適量為港鐵網絡訂造及必要的功能,預計荃灣線新信號系統於2025至2026年投入服務,而整體工程預計於2028至2029年完成。

港鐵荃灣線油麻地站上周出軌意外,其中150人經車尾緊急出口斜道,沿路軌逆行車方向步行返回旺角站。港鐵其後承認因駕駛室受損,車長及車務控制中心未接到車尾門打開警報,中心亦無收到乘客進入路軌指示,故觀塘線曾有列車在旺角站開出。港鐵香港客運服務總監楊美珍表示,新列車較現行列車增設多一個後備裝置,一旦有乘客打開斜道,便會傳送信號至控制室,「如果一個(警報裝置)有問題,第二個都可以幫到手」,認為增加可靠性。她又指新增的採用動態路線圖,港鐵服務若出現問題,除靠手機應用程式發出車長廣播,日後亦會使用屏幕廣播資訊,指醒乘客使用替代路線。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港鐵 觀塘線 荃灣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