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測試13款浴室暖風機 電費、乾衣時間差近一倍 一款用8小時仍未能乾衣 (14:01)

踏入年底,消委會測試市面13款浴室暖風機樣本,結果顯示,樣本的安全及性能表現普遍令人滿意,不同樣本的暖風溫度可相差逾16°C,乾衣時間則相差多於1倍,電費亦差近一倍

在測試的13款樣本中,「金瑞典」獲最低評分,該樣本於測試約2小時後,發熱器自動關上,餘下4小時僅以冷風吹向衣物,6小時後亦自動停止乾衣程序,衣物只達約65%乾,故評分只有3分。該品牌代理商指,產品屬多功能設計,其乾衣程序的預設熱風吹送時間較短,旨在確保安全操作並實現更高能源效率。

是次乾衣測試涉及13款暖風機,涵蓋3大類別,包括6款窗口式、3款天花式,及4款可移動式浴室暖風機,價錢介乎$699至$4350,測試容許的完成時限為8小時,以乾衣模式吹乾5條棉質面巾、5件T裇及2條牛仔褲,結果發現除「金瑞典JEE」外,其餘樣本均能在8小時內完成乾衣,惟乾衣速度差異頗大,乾衣時間介乎約3.3小時至6.4小時,當中以「樂聲Panasonic」、「三菱電機Mitsubishi Electric」、「KDK」及「Kohler」表現較佳,其中售價4350元的「Kohler」乾衣機在測試中速度最快,可於3小時17分鐘完成乾衣,而可於3小時41分鐘完成乾衣測試、售價2980元的「KDK」暖風機,耗電量則最低,假設用戶每月乾衣15次,每度電平均費用為每月1.8元,每月乾衣費用約為86.4元;至於測試中每月乾衣費用最高的暖風機,每月費用約為167.4元。消委會提醒用戶在實際使用時,應調校時間掣或手動關機。

消委會指,測試中各款暖風機最低及最高價格相差近5倍,其中1款價格較低(799元)的型號與價格最高的型號總評同獲4分,反映市場有不少價廉物美的產品。

機電署亦發現,有樣本未能完全符合安全標準,但正常操作下並不會構成危險,署方將繼續跟進各供應商針對該產品的改善方案及審視成效,以保障電力安全。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消委會 浴室暖風機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