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機舖、髮型屋等下周起改為「被動查核」 餐廳酒吧戲院等則須續查疫苗通 (17:39)

政府公布,下周起調整部分涉及疫苗通行證措施。其中部分以往須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處所,例如髮型屋及遊戲機中心等,將改為「被動查核」,並容許黃碼者入場,至於餐廳、酒吧、戲院等處所,則維持現有安排,即仍須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另外,表演場所、室外體育處所的觀眾席及馬場室外範圍均容許飲食,政府亦會重開轄下的露營地點及其他康樂設施。

漁護署就宣布,署方轄下郊野公園的41個露營地點將於下周四(17日)起恢復正常服務。署方亦推出大欖郊野公園荃錦營地的預訂系統先導計劃,市民可經系統預訂營位。

醫務衛生局副局長李夏茵表示,調整防疫措施均基於風險管控的前提,解釋風險分爲個人風險、場所風險及活動風險,指紅黃碼及疫苗接種等措施是管控個人風險。至於管控風險,則要視乎空氣流通的情况,多人聚集或室內的場所空氣流通差,疫情傳播風險較高。飲食等需要除口罩的活動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亦相對較高。被問及「被動核查」的放寬標準及會否擔心政策不一致混淆市民,市民進入部分場所時仍須佩戴口罩,傳播風險較低,因此有空間調整。

對於會否放寬口罩令,李夏茵重申戴口罩可減低人群及個人感染風險,並引述海外研究指除口罩或會導致新冠疫情反彈,加上有冬季流感的雙重夾擊,故當局暫不考慮放寬口罩令。而有關醫管局容許列為密切接觸者的員工上班安排,她指醫管局有不同配套以配合相關措拖,如每日須接受核酸檢測及單獨用膳等,以確保不會增加感染風險,當局目前並未有計劃將相關指引擴展到其他行業。

李夏茵亦被問及七人欖球賽的寬鬆防疫措施可否擴展至其他處所,她解釋指七人欖球賽的防疫要求屬針對性安排,當中涉及多方面準備工作,包括入場前須做快測、入場人士均接種三針疫苗等,而且大部分入場人士不屬高危群組,目前未能將相關安排放寬至市民日常生活中,形容「有一段距離」,但預料本港疫情會持續樂觀,期望可逐步放寬。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