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兩「旁聽師」涉於鄒幸彤案裁決時拍掌及批評法官 煽動罪成分判囚3個月及12個月 (15:15)

一男一女被指在今年1月,旁聽鄒幸彤六四煽惑集結案裁決時,拍掌及批評裁判官「亂咁判」、「良知呀,你跌咗」等,兩人否認發表煽動文字等罪受審,今(27日)早於西九龍裁判法院被裁定罪成。男被告親自陳情,自言一直守法,相信自己守護了公義,「歷史將宣判我無罪」;代表女被告的辯方大律師則求情指,本案源於庭上就六四事件的陳述引起,上一輩對六四有極強烈的看法,一時衝動發言,望法庭酌情輕判甚至判緩刑。國安法指定法官、裁判官鄭念慈聽罷陳辭,判男被告入獄12個月,女被告則入獄3個月。女被告獲准以5萬元保釋等候上訴。被告彭滿圓(59歲)及趙美英(68歲)同被裁定一項發表煽動文字罪成;彭滿圓另涉透過YouTube頻道「牧師和你顛」,發表煽動片段,被裁定一項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成。

沒有律師代表的彭滿圓親自陳情,首先引述《聖經》先知以賽亞指出「顛倒善惡的人有禍了」,表面上他看似打敗了官司,控方得勝,「但從守護良知和正義,捍衛人權、自由、法治而言,本人卻得勝了」,故任何的判刑他都會欣然接受。

彭又自言,一直以來是守法正直的良好公民,因坦白承認拍掌和發言,及在頻道指出法官的錯犯案,是「戰勝了恐懼的自由,守護了良知和正義」。他反問,近年突然湧現很多煽動者,「究竟是誰煽動了誰?誰才是煽動者?歷史將宣判我無罪」。

大律師李峰琦則代表趙美英求情指,案發時社會氣氛並不高漲,而被告僅口頭發言,沒有任何文字紀錄,庭內亦只有約100人,影響力不大。而本案只是因當時庭上的討論引起回應,被告絕非有預謀,僅發言1分鐘,內容亦不涉煽動武力;被告前年曾確診肺炎,有肺積水,需要覆診,亦正輪候手術,希望法庭考慮本案案情輕微,判處緩刑。

鄭官在判刑時批評,兩人在裁判官警告後,仍「肆無忌憚攻擊裁判官,影響司法莊嚴」。雖然當日僅短暫影響法庭程序,但煽動是挑起他人情緒的行為,考慮當日正審理受社會關注的案件,必須處以阻嚇性刑罰,故以3個月為量刑起點。趙求情指患肺炎,鄭官直言「不見得她患上甚麼大病」,認為並非減刑因素,判兩人囚3個月。

至於彭滿圓另被判罪成的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鄭官指出彭持續不斷在網上發言,肆意攻擊司法人員,「嚴重衝擊法治,貶低司法人員公信力,踐踏法庭尊嚴」,且其片段的瀏覽者有數千人,當中有人可能誤信他所言是事實,而對司法人員產生偏見,故認為案情嚴重,以10個月為量刑起點,考慮他不認罪,無悔意,判囚10個月,兩罪其中一個月同期執行,總刑期為12個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煽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