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郭卓堅再申司法覆核 挑戰政府賦權廢免針紙相關修例 (12:35)

政府在「免針紙」司法覆核案敗訴後,修例賦權醫務衛生局長有權廢除免針紙,「長洲覆核王」郭卓堅今(27日)入稟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質疑行會修改599L條文並不合理,指受影響人士無從上訴,要求法庭頒令法例無效。郭卓堅見記者時稱,法律必須合情合法合理,但這條法例沒有上訴機制,認為是違法違憲,且有不少市民向他求助,故作出申請,直言「我知贏嘅機會係好微,但唔做點知會唔得呢?」

申請人為郭卓堅,建議答辯人為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連同各成員,有利害關係方為醫衛局長盧寵茂。郭卓堅見記者時又透露,平常很少申請法援,上次「免針紙」司法覆核獲批出許可,且法官頒下臨時禁制令,認為勝算大才申請,這次則要看法庭會否批出許可,才作決定,若獲批出許可,就必定申請臨時禁制令。

申請人親自撰寫的入稟狀指出,基本法35條提及,香港居民有權對行政部門和行政人員的行為向法院提起訴訟。申請人指,行會召集人及各成員修改599L條文,授權醫衛局長執行取消免針紙,惟受影響人士無法上訴,只能向法庭提出訴訟。法例立法必須合情合法,沒有上訴機制是違反《基本法》,故要求法庭頒令法例無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免針紙 司法覆核 郭卓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