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破歷來最大宗洗黑錢案 涉款35億拘兩男 (14:36)

海關上周五(21日)採取代號「煉金者」的執法行動,偵破一宗涉及變賣貴金屬的懷疑洗黑錢案件,涉款約35億元,並拘捕兩名本地男子,案件為海關歷來破獲的洗黑錢案中涉款額最高的一宗。海關指貴金屬及資金來源仍然不明,將調查被捕人背景、資金去向等,相信當中涉及集團操縱。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監督李艷萍表示,海關早前根據情報,鎖定兩名疑涉洗黑錢男子。調查期間,發現兩人在2020年至2021年期間變賣約8.4噸的貴金屬,包括黃金及鈀金,並利用公司戶口處理35億元可疑交易。海關上周五以涉嫌洗黑錢拘捕兩名男子,同時搜查3個住宅單位、2間秘書公司、1間貴金屬貿易公司及找換店,檢獲多部手提電話、銀行文件、公司開納文件及與貴金屬公司交易單據等。兩名被捕人收取大量不明來歷的貴金屬,將其變賣後,利用公司戶口分別收取貴金屬公司及空殼公司的巨額款項,並將可疑資金轉移至空殼公司、找換店等。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財富調查課監督楊郁文指,兩名男子分別為兩間公司,共3個公司的戶口持有人及授權簽署人。由於報稱非從事貴金屬行業,但涉案期間曾在儲存貴金屬的押運公司提取大量貴金屬,加上其背景和財務狀況與銀行帳戶內的大額可疑交易極不相稱,故引起海關懷疑。

其中一名48歲男子居住公屋,報稱工程技工,月入僅兩萬元,惟2021年開設一間報稱從事電子產品貿易公司,同年7月開納2個公司戶口,隨後4個月有多項可疑交易,涉款17億元,當中8.6億款項均來自一間貴金屬貿易公司,而款項會於短時間內轉至離岸公司及空殼公司,交易對象與其業務性質不相乎,男子亦曾指示貴金屬公司將變賣貴金屬所得的6億款項直接存入第三者戶口;而同案另一名30歲被捕男子報稱為工人,月入一萬元,為一間貿易公司的授權簽署人,公司於2019年成立,同年於本地開納銀行戶口,其後2020年1月至8月期間接收12億的可疑款項,而戶口內近6成的入帳均來自珠寶及貴金屬貿易公司,款項同時亦會於短時間透過找換店匯出至內地。

海關指,由於貴金屬價格高昂、體積小、易於運送,因此不法分子會利用犯罪得益購入貴金屬,再經多重交易「漂白」資金。海關初步相信兩名疑犯互不相識,惟他們曾以相同公司名義在押運公司提取貴金屬,相信背後有集團操控。

相關字詞﹕洗黑錢 編輯推介 海關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