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世界正義工程」年度法治指數 港首跌出全球二十大 權力制衡、基本人權等指標跌幅明顯 (23:26)

(22:25更新)香港在最新一份世界正義工程的法治指數跌出全球二十大,全球140個國家和地區中排名22位,較去年下跌3位,創2014年香港納入指數以來的新低。在亞太區香港排名第6位,落於排名第4位的新加坡,南韓則升一位在區內第5位。

香港在八個指標中全線下跌,其中跌幅較大是對政府限權,由去年排名45位跌至54位。以實際評分計算,香港跌幅達2.8%,是亞洲區內第四高。

政府發言人深夜回應說,香港排名仍然維持高位,「領先於經常無理批評香港法治和人權狀況的不同西方國家」,並形容指數對部分領域「有輕微調整」,或是由於未全面準確了解香港實況,政府會做更多解說工作。發言人引述香港在治安及廉潔分別排全球第6及第9位,認為分別證明國安法撥亂反正、鞏固法治,及香港肅貪倡廉工作的成效。

對於世界正義工程稱國安法或導致香港排名下跌,政府發言人說極不認同,認爲反映有關人士未完全了解香港的實況。發言人稱,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各方面都變得更安全、更有保障和更穩定,港府自回歸以來,一直堅定《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的各種權利和自由的保障,法院一直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

評級中細項指標計,香港在多個指標錄得歷來新低,例如行政機關受法院限權,香港在2020年曾是全球第18位,去年跌至全球第22位,如今跌至全球第38位;行政機關受立法限權,由2020年第33位、去年第52位,目前全球跌至65位。

世界正義工程高級顧問Ted Piccone說,香港是亞太區唯一五年內評分跌多於2%的地區,尤其在權力制衡、基本人權及刑事司法跌幅較明顯。

他表示,國安法寫法及實施,可能導致香港評分下跌。他引述和平示威者被控違反國安法,影響基本自由評分,而國安法下特首可委任法官處理國家安全相關案件,亦增加行政當局權力,削弱司法獨立。港府早前多次稱,國安法有保障人權條文,指定法官亦不影響司法機構委任相關法官。

至於香港未來趨勢,Piccone說要下一年再評估,但觀乎目前和平示威者被控、行政當局權力增加,香港法治的未來走勢令人洩氣(discouraging)。

世界正義工程(WJP)於2006年創立,並每年公布法治指數,收集數據分析,包括於每個國家或司法管轄區的民意調查,以及當地法律從業員、專家和學者的問卷。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世界正義工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