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以網名「老鳳」於連登提武裝抗爭及港獨 34歲男煽動罪成囚6個月 (16:03)

34歲公務員涉在「連登」發布21則具煽動意圖的帖文,被控一項作出具煽動意圖的作為罪,今(25日)西九龍裁判法院認罪。國安法指定法官、總裁判官蘇惠德判刑稱,被告以互聯網發佈貼文,具延續性及永久性。他宣揚武力、要求實際行動,並非單純機械式的口號。即使被告患自閉症,但貼文的前文後理有明顯清晰的主張,另他失去工作令人惋惜,但他升職後,卻發布更多貼文,直指他咎由自取,認為沒有其他減刑理由,終判囚6個月。

辯方求情稱,被告陸挺峯(34歲、報稱二級系統分析/程序編製主任)患自閉症,人際關係面對重重困難,求學時更曾遭同學弄斷手指;他從科大畢業後,因不擅人際關係,花了4年才找到工作。被告為了與人交流,視連登為「小天地」,但用錯方法而犯案。

蘇官判刑稱,被告犯案歷時兩年半,內容包括推翻中央及香港政府、鼓吹抗爭等。國安法尚未實施時,香港面對暴亂的嚴重衝擊,被告宣揚武力,更重申不是開玩笑,會令社會氣氛升溫,其訊息更有特定主題,如法庭判決及疫情。當社會氣氛轉趨平靜 ,被告的訊息更為頻繁,銳意延續主張、鼓吹違法手段,但考慮他單獨行事、號召力低、沒有證據指出有實質犯案,以9個月為量刑起點,認罪扣減後判監6個月。

案情指,被告為連登用戶「老鳳」持有人,他於2020年1月13日至今年8月1日發布21則煽動陳述。他提及,謹此宣誓全力支持抗爭,直至五大訴求實施、香港獨立及中國共產黨滅亡;又曾指「希望唔只係一個口號,而係有實際武裝抗爭行動,最少要有火箭炮唔該」等。被告在錄影會面下承認為用戶持有人、其他人或視其陳述為煽動暴亂或付諸實行,並解釋發布目的是「吹水、講笑、發晦氣及亂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煽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