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施政報告2022|KPI包括訪海外組織千次 明年底前減逾400個衛生黑點 學校須每年辦全校國民教育活動 (18:04)

特首李家超今(19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同時在附表分19範疇列出110項指定項目指標,部分在施政報告正文內已提及,其餘KPI(關鍵績效指標)包括訪問海外政府及組織不少於2700次,派員到海外公開演說、受訪及舉辦活動各千次;要求由公帑資助的學校設專員推動國民教育、STEAM教育,每年要舉辦相關活動。

李家超強調要「說好香港故事」,相關KPI包括2024年由經貿辦向海外推廣香港次數增加20%,內地辦事處對內地推廣的次數亦要較今年增15%。具體而言包括派員到海外公開演說、接受傳媒訪問及舉行簡報會、舉辦座談會、展覽等活動不少於1000至1300次;到內地發表演說、受訪或舉行簡報會、參加商貿會議分別不少於270、330及800次。其中造訪內地機關或組織目標次數不少於3200次,較訪問海外政府及組織的2700次多。

另一項宣傳重點則為加強推廣《憲法》及《基本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相關政策局會在2024年舉辦不少於700次推廣活動,目標不少於90萬人參加,不少於2500萬人次瀏覽網上宣傳。

文化藝術方面,政府預計「文化藝術盛事基金」下年起每年支持四項活動,最少10萬人參與;每年向20個新成立的中小藝團及30位在大專院校畢業五年內的新晉個人藝術家提供資助;每年亦要舉辦流行文化節,提供超過20個節目及展覽,預計每年入場人次超過14萬。

至於「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則預計在2024年舉辦,吸引5000位本地及內地藝文同業參與約100場演出及交流活動,預計吸引14萬人入場及10萬人次觀賞開幕晚會的線上直播。 

部分教育方面的KPI針對學校,所有由公帑資助的學校在2022/23學年,須委派專責人員規劃國民教育,包括國家安全教育,每年要舉辦全校性國民教育活動,安排學生參與校際、全港性或全國性的國民教育活動,又要為家長舉辦至少一項與國民教育相關的活動。有關學校須在2022/23學年完結前,完成教育局主辦的國安教育到校教師工作坊,並視乎內地恢復免檢疫通關,安排新入職教師及公營學校擬晉升教師參加內地學習團。另外,所有參加「幼稚園教育計劃」的幼稚園,亦須每年至少舉辦一項與中華文化有關的校本活動。

政府同時要求學校推動STEAM(科學、科技、工程、藝術和數學),故學校同樣要逐步就STEAM委派統籌人員、安排教師參與培訓,以及舉辦或參與活動。在2024/25學年前,至少四分之三的公帑資助學校於高小推行強化編程教育,以及在初中課程加入創科學習的元素,如人工智能。

由政務司副司長領導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提出的KPI,包括在2023年底減少四分三的環境衛生黑點,即近450個,鼠患黑點至少減半;房委會每年要做500次清潔行動;運輸及物流局要下年內為111個道路構築物進行翻新或美化。

在土地房屋方面,政府會加強審查公屋戶入息及資產,包括在富戶政策下的兩年周期內審核不少於45萬份入息及資產申報表,以及每年深入調查不少於一萬戶個案;另外,所有新公屋單位在獲發佔用許可證前約六個月預配,較現時加快一倍。

在照顧者支援及康復服務方面,政府目標在2026/27學年完結前,為低收入家庭而設的課餘託管服務收費減免計劃的受惠人數增至4600名,資助獨立幼兒中心服務名額增至1440個,為特殊需要兒童而設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在2024-25年度達致「零等候」。殘疾人士日間康復、住宿照顧及暫顧服務的名額增加10%,在2026-27年度或之前增至38800個。

相關字詞﹕施政報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