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施政報告2022|消息指「心繫家國」聯校活動非強制 稱只將學生流失歸咎移民潮不穩妥 (17:04)

特首李家超今日(19日)發表首份《施政報告》,教育範疇新猷包括下學年擴展《基本法》測試要求至「幼稚園教育計劃」下幼稚園和直資學校的新聘教師,並加入國安法內容;官校率先推行第一期「心繫家國」聯校活動,以全校、聯校形式紀念國家重要日子,包括國慶日、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被問為何沒有措施應對「移民潮」學生流失,消息人士指,學生流失有不同原因,如牽涉出生率,不可一概而論指是移民潮、說法欠穩妥;重申會採用適當措施,例如停辦新校、重置、合併等。

《施政報告》教育範疇有章節提及「國民教育」。教育局今年8月公布「國民教育——活動規劃年曆」,政府消息人士指,官校率先推行第一期「心繫家國」聯校活動,舉行啟動禮,以全校、聯校形式紀念國家重要日子,學生可參加包括「舞龍舞獅、中式步操、民族匯萃音樂、習藝」等,又解釋「官校有示範作用,可帶動氣氛,製造群組效應,希望非官校舉行相關活動」。消息人士強調,屬自願參加,不會強制或迫學生做。

學界一直關注學生人口結構性下跌。《施政報告》指會繼續有序在公營小學落實小班教學,政府消息人士指,現時8成小學已推展小班教學,目標兩個學年後逾9成小學推行。被問會否考慮下調開班線,消息人士指當局會繼續檢討,但以中學為例,指現時26人便可開兩班,「是極之寬鬆的水平」,如學生人數太少會影響教學質素、學生福祉。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施政報告 國民教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