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施政報告2022|增逾廿個小組、辦公室 李家超稱若無架構只會變成「烏合之眾」 (16:39)

特首李家超今(19日)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除提出具體新措施外,亦成立21個相應小組、辦公室、部門等。另預告將推出9項針對不同領域的藍圖,其中「香港創新創技發展藍圖」、「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及「青年發展藍圖」將在今年推出,「運輸策略藍圖」會於2025年公布,其餘5項暫未有公佈日期。李家超於《施政報告》記者會上指,有關做法是為提高治理水平,「縱然你有人有方法,但無一個架構、無一個組織將佢地凝聚起來、無一個指導,好難成事,就只係烏合之眾。」他又認為,配合關鍵績效指標(KPI),將可相輔相乘,提升治理效能。

成立的小組及辦公室中有4個與商業發展有關,包括由財政司長帶領的「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向內地和海外企業提供配套,並由業界組成的「引進重點企業諮詢委員會」提供意見;政務司長則領導「人才服務窗口」,制訂並統籌招攬人的策略和工作,支援來港人才。至於在內地及海外,各駐內地辦事處和海外經貿辦亦將設「招商引才專組」。

在政府管治方面亦有2個新小組,包括由特首擔任組長的「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督導組」,加強與內地機構溝通;另設「特首政策組」,加強掌握本地、內地及國際形勢。

覓地建屋方面亦有7個新設委員會及部門,其中3個與「北部都會區」相關,包括由特首帶領的「北部都會區督導委員會」、由財政司長主持及專家及社會人士組成的「北部都會區諮詢委員會」;另有專責發展「北部都會區」的部門。發展局將成立統籌「組裝合成」建築的跨部門督導委員會,職責包括為業界在「北部都會區」提供生產和儲存預制組件用地;房屋局局長則會主持改善公營房屋質素的專責小組,為新項目制訂「幸福設計」指引。在造地方面,屋宇署會成立「專責審批組」,加快審批大型私人住宅項目建築圖則申請;另會就放寬強拍成立專責辦事處支援小業主。

文體旅遊方面,政府會成立「文化藝術盛事基金」,參考由包括業內人士組成的「文化藝術盛事委員會」的意見,吸引國際文藝活動來港。長遠而言,文體旅遊局會制訂「體育及康樂設施十年發展藍圖」、「體育及康樂設施十年發展藍圖」,另組織業界成立文化委員會,制訂「文藝創意產業發展藍圖」;又會優化香港「M」品牌計劃及推動為期五年的「殘疾運動員就業及教育先導計劃」。

醫療方面則有4個新設機關,「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負責統籌管理公私營界別的基層醫療服務,「醫療設施規劃和發展督導委員會」負責重整地區醫療用地和設施;另成立策略採購統籌處,統籌透過私營醫療界別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另有「牙科護理服務發展工作小組」檢討牙科服務。另外,醫務衛生局中醫藥處中,會開設「中醫藥發展專員」職位,制訂中醫藥發展藍圖。

在司法方面,律政司會成立促進大灣區與香港司法協助的專責小組,司長另會主持新設的「法治教育督導委員會」,推展「法治教育領袖培訓計劃」。「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會改名為「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

可持續發展方面,原有的「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會重組為「碳中和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就減碳策略提供意見,另在漁農業方面制定「漁農業可持續發展藍圖」。

相關字詞﹕施政報告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