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擬2023年第四季起分階段禁食肆提供即棄塑膠餐具 首階段先禁發泡膠餐具 (17:33)

塑膠佔都市固體廢物棄置量逾兩成,考慮到疫情下市民較多使用外賣服務,並增加即棄膠餐具的用量,政府計劃提早禁止食肆提供即棄塑膠餐具的措施,首階段管制由原本建議的2025年,提早逾一年,即2023年第4季實施。至於第二階段管制暫定於2025年實施。

管制措施分兩階段,首階段管制包括全面禁止零售及使用發泡膠餐具,和其他體積細小而回收困難或已有成熟替代品的即棄膠餐具,包括攪拌棒、飲管、刀叉匙和碟等,特殊情况則可獲豁免。此外,餐飲業亦禁止向堂食顧客提供不同種類的即棄膠餐具。

至於第二階段管制的塑膠餐具,包括杯、杯蓋、食物容器和食物容器蓋,因應市場上能提供合適替代品的供應商數目相對有限,故實際實施時間,將取決於非塑料替代品的普及性和可負擔性。另外,政府亦建議第二階段管制包括全面禁止在本地零售及禁止餐飲業處所,向堂食和外賣顧客提供各類即棄膠餐具。

綠惜地球歡迎上述措施,並建議政府應將規管同時涵蓋外賣平台,並訂立清晰的即棄餐具減量目標,以便公眾監督減塑成效。團體續指,政府應提供更多可重用餐具或其他減用方案,而非變相鼓勵餐飲處所轉用其他物料製成的即棄餐具。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即棄塑膠餐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