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科學園試行無人車 最高時速30公里 (18:54)

香港科學園推出自動駕駛車輛試驗計劃,提供一輛無人車在園區內用作穿梭巴士服務。無人車設8座位,採用最新的車聯網系統(V2X)及5G網絡,最高時速達30公里,暫定沿科學園區東、西大道的路線試行,11月起開放予園區內的公司訂用,明年初會開放予公眾免費試坐。計劃會試行一年,亦已獲運輸署批准。

無人車由園區企業城系有限公司研發,高2.2米,長4米,大小與客貨車相若,採用後輪驅動,車頭及車尾均有一排座位,各坐3人,車中間有兩張摺椅,一共最多可載8人,包括一名合資格的操作員。車內配備冷氣及顯示屏,有緊急剎車按鈕,充電約3小時可行駛160公里。

車上設有11個不同種類的感應器,包括4個光學雷達、4個超聲波感應器、實時動態技術(RTK)感應器、慣性測量單元感應器、人工智能相機,可偵測70米內的行人、物件及車輛。試行期間所收集的數據會集合至STP Platform,配合交通運輸數據進行分析,協助自動駕駛車輛未來在香港公共交通運輸系統的發展和應用。

記者實測由科學園12E大樓出發,乘坐無人車輛搭往19W大樓,途經兩個迴旋處,需時大約9分30秒,過程中不時有車輛「爬頭」。據Google map顯示,單程步程約需8分鐘;車程約3分鐘。城系有限公司高級人工智能工程師吳健源表示,車輛如偵測有障礙物會慢慢減速及停下,如有人或動物衝出馬路,便會自動啟動緊急剎車系統。

香港科技園公司 STP Platform 總監霍露明指,目前安排無人車在非繁忙時間行駛,惡劣天氣下會有適當安排,亦會在園內宣傳有無人車行駛。她說,運輸署正就無人車立法,今次試驗計劃可提供大量數據。城系有限公司行政總監黃慧敏說,曾模擬及真實在打風場景測試亦證實安全,她又指車速快慢不是重點,而且香港終於有無人車在道路上行駛。她說該無人車訂製造價為200至500萬元,視乎車輛的性能及生產數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科學園 科技園 無人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