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委會指3款兒童牙膏酸鹼值低未符合內地標準 已交海關處理 (18:23)

消委會今(17日)公布,發現其中3款牙膏酸鹼值低於內地規定的pH值(介乎5.5至10.5之間),已交予海關跟進。3款牙膏分別為「艾美適」的「0-6歲兒童牙膏」、「Dr Brown's」的「Natural baby toothpaste(pear & apple flavor)」、「Tom's」的「TODDLER TRAINING TOOTHPASTE」.

「Dr Brown's」的生產商回應稱,相關產品經實驗證實不含有害成分,偏酸環境可抑制細菌生長。消委會則表示,廠商説法有誤,牙膏酸鹼值太低會造成酸性的口腔環境,滋生細菌,且容易導致牙齒鈣流失,使用酸鹼值低的牙膏時,如刷牙力道大或使用的牙刷硬,容易造成牙齒琺琅質脫落,磨損牙齒。至於是否需停用相關牙膏,消委會則表示要視乎家長對兒童的愛惜程度,又強調牙膏每日使用兩次,影響頗大。

被問及相關結果僅未能符合內地標準卻將須交海關的原因,消委會表示,雖然本港現時未有特定法例規範牙膏的成分和標簽資料,但《消費品安全條例》要求廠商有責任確保消費品達到合理的安全的程度,又指消委會曾於2014年測試過26款普通牙膏及9款兒童牙膏,全部樣本的酸鹼值均符合內地標準。

海關則表示,在收到消委會測試報告後,已研究及跟進,並有關懷疑不安全的產品的測試仍在繼續。

此次消委會還公布了在30款接受測試的牙膏樣本中,有2款聲稱含氟的兒童牙膏的含氟量偏低,16款檢出過敏香料成分,當中4款檢出量超過歐盟法規需標示的上限。

相關字詞﹕消委會 牙膏 編輯推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