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男生八度致電法官夫婦稱因不滿對方為「藍絲」 認違禁制令藐視法庭判緩刑一年 (15:19)

患自閉症的17歲男生前年透過Telegram獲得法官及其妻子的個人資料,8度致電該法官及其妻子,歷時9分鐘。男生去年被捕,在警誡下稱因該法官為支持政府的「藍絲」,一時貪玩「想整蠱佢」,律政司起訴他一項不斷打電話罪,後再向他展開控告藐視法庭的程序,男生早前承認違反禁止向司法人員及其家屬起底的禁制令,承認藐視法庭,法官高浩文今(17日)在高等法院判處他監禁14天,緩刑1年。

被告陳寶康(現19歲)承認於2020年12月6日犯案。律政司一方表示,被告因司法人員是「藍絲」而打出滋擾電話,此舉是壓制對立陣營的言論自由,或會產生寒蟬效應。

律政司提到,被告於2021年3月被捕,同年12月已提出控告藐視法庭的申請,中間牽涉的時間合理,非延誤檢控。法官關注,被告的行為被用以作刑事及民事檢控,會否出現重複受罰的情況。律政司回應指,法庭考慮判刑時可以作出整體量刑。律政司重申,為免損害公眾對香港司法的信心,法庭須判處具阻嚇性的刑罰,即以月計的即時監禁。

被告一方指,被告生於一個不快樂的家庭,父母早年離異,被告患有自閉症,其母更在他5歲時因抑鬱症自殺身亡,被告的父親有毒癮,被告自小已被安排到不同的兒童之家居住。被告的代表大狀又指,同意控罪嚴重,但犯案時間僅長約9分鐘,過程不涉及粗言穢語,反之被告保持沉默,重申被告並無意圖傷害涉事司法人員及其家人。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科技罪案組警司譚威信表示,警方歡迎法庭裁決,並指本案為首宗針對司法人員及其家人起底而被判刑的案件,相信判刑能起阻嚇作用。

本案被告另涉一宗不斷打電話案,被問到警方會否繼續起訴該刑事罪行,譚威信強調每宗案件情况不同,有關案件將於11月18日東區裁判法院再訊,警方會再向律政司徵詢意見。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禁制令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