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六旬退休女教師認襲外傭判緩刑 (12:23)

六旬退休女教師涉於今年4月,因不滿菲傭的工作表現,爭執期間拉扯其頭髮、掌摑她及打其肩背數下,被控一項普通襲擊罪,她早前認罪,今(17日)在沙田裁判法院判刑。署理主任裁判官張志偉稱,這類襲擊外傭的案件牽涉違反誠信,判刑需要考慮3項原則,包括懲處、譴責、阻嚇。張官又指,事主只是一名僱員,並非「為奴為婢」,惟考慮被告當時停服抗抑鬱藥一年,及沒證據指她以往對事主施襲,終判緩刑18個月。

辯方求情稱,被告周靜儀(65歲)還押1.5周,明白失去自由的痛苦,且其丈夫曾通波仔、患冠心病,容易疲累,需要被告照顧,但仍舟車勞頓探望她。其求情信更指,看到丈夫受苦比自己失去自由更難受。辯方續稱,被告積極配合警方,尋求教會支持,亦承諾會控制情緒,冀法庭判處罰款。

張官判刑稱,被告坦白認罪為最大求情,這類襲擊外傭的案件,判刑時不可以向公眾傳達錯誤訊息,以為襲擊外傭可以罰款處理。其背景報告指出,被告當時要求事主為其手部按摩,但事主沒有反應;事主受襲時欲錄影過程,被告則一度欲搶去其電話。張官稱,若被告認為事主沒有遵守合約,可以將事主辭去,不需要訴諸暴力。被告獨力照顧丈夫都感辛苦,何況事主更需要照顧兩人,重申事主只是一名僱員,並非「為奴為婢」。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外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