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城大調查指逾五成年長受訪者半年間對政府信任度增 40歲以下受訪者信任度降 (19:12)

香港城市大學網上調查發現,逾43%受訪者對特區政府信任度有所提升,另外近13%受訪者對特區政府信任度下降。其中在20至29歲的群組,逾兩成受訪者對特區政府信任度有所下降。有份參與調查的學者孫曄認為,新政府應該著重了解40歲以下市民,對政府如何改善社會和生活的期望,增強與相關年齡層的交流和完善政策,以贏取他們的信任和配合。

城大人文社會科學院媒體與傳播系講座教授黃懿慧、副教授林芬和孫曄,在今年3月至4月及今年8月至9月期間,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同一群組共935名20歲以上的本港市民,了解他們半年來對政府和衛生部門信任程度的變化。當中50歲以上的年長群組,逾五成受訪者對特區政信任度提升;相反20至29歲,及30至39歲的群組分別有約三成受訪者對特區政信任度提升,信任度不變或下降的受訪者佔比較高。

逾四成受訪者在半年間,對前食物及衛生局、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及醫院管理局的信任度提升。在排除教育程度和收入等因素後,調查發現衛生部門所提供的防疫資訊,及其採取的防疫措施有助提升公眾對特區政府的信任,舉例當公眾認為衞生部門的防疫措施及時主動,及權衡各方利害後,會更傾向信任特區政府。另外約65%受訪者對衞生部門提供的防疫資訊和採取的防疫措施評價提高,而約24%受訪者對其評價下降。

林芬認為本港即將進入「後疫情」階段,政府應藉市民對其信任度提升,協調各部門落實行之有效的政策,及協助不同階層和組別進入恢復和重新發展階段。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城市大學 特區政府

上 / 下一篇新聞